烏克蘭伏襲俄坦克驚人影片畫面曝光  俄羅斯64公里大軍散開逼進基輔
  • Line

A A A
2022-03-11 13:12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10日公布在基輔東郊羅伐利鎮伏襲俄羅斯坦克軍隊,猛烈轟炸的瞬間冒出火光。翻攝烏克蘭國防情報局推特@DI_UKRAIN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戰事截至周五(11日)進入第16天。最新衛星圖像顯示,原本逼近烏克蘭首都基輔綿延64公里長的俄軍車隊,大部分已分散並重新部署,進入首都周邊城陣地,預示將發動新一波推進行動。美國防官員也指出,俄軍在24小時內又向基輔移動5公里,危機迫在眉睫。不過烏克蘭也展現堅毅防禦,根據最新曝光的真實交戰影片,俄軍坦克車隊在向基輔推進途中被烏克蘭守軍伏襲砲轟,數輛坦克起火或遭摧毀。

隨著基輔周圍上空的烏雲暫時散去,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取得的10日衛星圖像能更加清楚看清俄軍最新動態。圖像顯示,原本在基輔西北部綿延64公里多日的俄軍車隊,現在「大部分已經分散,重新部署定位」。

衛星圖像顯示,上一次被拍到在基輔西北郊安托諾夫機場(Antonov Airport)的俄軍車隊,現在已進入周邊城鎮。俄軍車隊部分成員和軍備已移至安托諾夫機場西北方4.8公里的盧比揚卡(Lubyanka)附近樹林間,並在附近設置砲兵陣地。可以看到牽引炮和其他軍車在稀疏林木間進行掩護。

在安托諾夫以北的霍斯托梅(Hostomel),可以看到俄羅斯軍隊。霍斯托梅距離基輔車程僅54公里,具有戰略意義。而在霍斯托梅以北約5公里城鎮奧澤拉(Ozera),住宅區道路上也有俄軍車隊。

10日取得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俄軍車輛坐落在奧澤拉鎮住宅區道路上。翻攝Maxar Technologies

而在空軍基地西方約16公里處的別列斯強卡(Berestyanka),有多輛燃料卡車以及火箭發射器在樹林附近的空地就位。

而在原本64公里大軍車隊的終點伊萬基夫(Ivankiv)道路上,目前仍有一些軍卡和相關軍備。

根據一名美國防官員指出,俄軍在24小時內又向基輔移動5公里,令首都的危險情勢升高。

俄軍多輛燃料卡車以及火箭發射器,在別列斯強卡(Berestyanka)樹林附近的空地就位。翻攝Maxar Technologies

而基輔西部和西北部在經過多日激烈戰鬥後,10日出現更多戰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沃德在基輔進行現場報導時表示,「今天出現震驚的發展,俄羅斯在基輔以東的活動升級,我們在羅伐利(Brovary)看到了非常激烈的戰鬥」。羅伐利位於基輔東郊,距離12公里。

根據烏克蘭國防情報局10日公布以無人機拍攝的影片,逾35輛俄羅斯T-72主戰坦克和其他戰車在羅伐利鎮遭到伏襲。CNN記者沃德指出,烏克蘭守軍「似乎發射了反坦克飛彈,像是美軍提供的標槍飛彈(Javelin),瞄準射中俄軍坦克」。

英國《泰晤士報》則報導,烏克蘭守軍以炮彈或地雷轟炸,畫面可以看到數輛坦克起火或被摧毀。在伏襲後,俄軍數輛軍車掉頭。

根據攔截到的無線電通話,該團指揮官死亡,而該縱隊在激烈交火中數輛軍車遭摧毀或損壞,損失慘重。

然而這場伏襲也曝露出俄軍車隊攜有溫壓式火箭發射器(thermobaric rocket launcher)。

英國國防部9日指稱,俄羅斯承認在烏克蘭使用了有「真空彈」之稱的溫壓武器「空爆燃燒彈」(Thermobaric weapons)。俄羅斯使用火箭砲連環發射器「TOS-1A」,這種配備溫壓彈頭的移動火箭發射系統,會吸入目標周邊的空氣,產生高溫爆炸,對基礎建設和人體器官構成嚴重傷害。

根據國際武裝衝突法,使用溫壓式武器並不違法,但嚴格限制不得在可能傷及平民的情況下使用。據了解俄軍1999年曾在車臣戰爭使用溫壓武器,招致國際譴責。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也曾在內戰期間使用俄製溫壓武器。

相關新聞:俄軍第二波猛烈攻擊隨時襲來 數百輛車隊逼近基輔綿延6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