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第二波猛烈攻擊隨時襲來 數百輛車隊逼近基輔綿延64公里
  • Line

A A A
2022-03-01 10:41

最新衛星圖像顯示,逼進基輔的俄軍車隊綿延數十公里。翻攝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周二(3月1日)進入第6天,根據最新衛星圖像,數百輛規模的俄羅斯大軍車隊已經逼近烏克蘭首都基輔近郊,車隊綿延64公里。美國官員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可能隨時增加攻擊的強度,圍攻基輔。根據聯合國數據,烏克蘭已有逾50萬人逃離家園。

美國太空科技公司Maxar釋出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俄軍車隊正逼進首都,目前已抵達伊萬基夫(Ivankiv)附近,該鎮距離基輔以北約68公里。

衛星圖像也顯示,白俄羅斯南部毗鄰烏克蘭邊界不到32公里處,部署了大批地面部隊及攻擊直升機。根據烏克蘭情資指出,白俄羅斯正準備加入俄軍入侵行動。

白宮表示正在密切關注相關進展,多名官員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不僅對車隊的規模感到擔憂,也對近日暴力、平民傷亡和濫殺等事件增加感到憂心。對於烏克蘭奮不顧身抵禦俄軍入侵至今日感到驚訝的官員,現在也擔心情況對他們將「更具挑戰性」。

美國政府官員周一在機密簡報中警告,第二波入侵的俄羅斯部隊將會鞏固其在烏克蘭境內的陣地,並憑藉數量上的絕對優勢克服烏克蘭的抵抗。官員預期俄羅斯很快就會圍攻基輔,上演城市戰爭。

美國和西方國家官員指出,雖然烏克蘭的抵抗力比各界預期的強勁,而且俄羅斯本身的後勤失敗阻礙俄軍前進,但情報和國防官員表示,普丁仍保留了一些可能摧毀烏克蘭抵抗力量的軍力。

情資消息人士向CNN說:「從軍事和戰術角度來看,俄羅斯擁有佔領烏克蘭的兵力和火力。這是毫無疑問的。」根據兩名熟悉情報的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仍有大約1/4集結的軍隊尚未進烏克蘭,這可能是「第二波攻擊」來源,美國國防官員也指出,普丁可能還下令發動猛烈的轟炸行動,包括空襲、遠程飛彈和大砲。

由於「閃電戰」不如預期,普丁在發動軍事行動4天後宣布,已下令核武部隊高度戒備。

聯合國周一表示,自俄軍2月24日入侵以來,烏克蘭已有逾5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烏俄雙方談判人員周一在白俄羅斯邊境進行會談,但除了同意數天後再次會談,未達成任何協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正在分析會談結果。在會談同時,俄軍持續轟炸烏克蘭城鎮,包括在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住宅區釀成9人死亡。

澤連斯基敦促歐美國家對俄羅斯設立禁航區(No-Fly Zone),禁止俄國飛機和船隻通行全球所有港口、運河和機場,並要求將俄羅斯移除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此外,烏克蘭也正式提出加入歐盟的申請,至少8個歐盟已表態支持。

相關新聞: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