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余天一通電話讓坤輿掩埋場背後金主曝光 阿里山賓館前董座插手環保事業
  • Line

A A A
2022-03-22 00:00

(記者鍾辛望、蘇聖怡/台北報導)苗栗坤輿垃圾掩埋場案紛擾20年,去年底重啟試運轉,但自救會成員與業者爆發流血衝突,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多次聲援。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月,與此案毫無淵源的民進黨立委余天突然打電話給邱顯智稱,「坤輿的陳董,我跟他很好,是認識十多年的好朋友了」,希望邱幫忙協調,讓衝突不要擴大。余天的一通電話,意外讓坤輿背後金主曝光。

《菱傳媒》調查,余天口中的「陳董」,是與藍綠陣營交情都不錯、阿里山賓館前董事長陳和錦,目前坤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是中綠環境技術公司的代表人邱美惠,其他董事分別為宋德高、胡漢南,監察人則是王亞綺。

陳和錦雖未在坤輿科技掛名,但他2014年入主阿里山賓館後隔年,王亞綺即曾任阿里山賓館監察人,同一時期,王亞綺也在坤輿科技擔任董事。

苗栗坤輿垃圾掩埋場案,因位於水源區上方,遭當地居民強烈反對,2019坤輿提出「處理許可」申請,苗縣府認為該處理場前次試運轉年代久遠,廠商重提「試運轉」計畫後獲同意,但當地居民抗爭反對,無法繼續下去。坤輿因此再向環保署訴願。

消息人士透露,這段期間,坤輿動員人脈,在立院遊走積極遊說朝野,後來訴願成功,去年底苗栗縣政府同意恢復試運轉。

坤輿試運轉期間,自救會成員與業者發生不少次流血衝突,時力立委也多次聲援。消息人士透露,今年1月中,近來因女兒身體狀況不佳煞費心神的立委余天,在阿里山賓館前董事長陳和錦陳情下,余天當著陳的面,打電話給邱顯智,還打開電話擴音功能,讓陳聽到溝通過程。

消息人士說,余天在電話這頭說,「坤輿的陳董,我跟他很好,是認識十多年的好朋友了」,余天提及坤輿流血衝突狀況,希望邱顯智可以幫忙協調處理。

邱顯智向《菱傳媒》證實,確實有接到余天的來電。他說,電話中,余天不斷強調與陳董是熟識老友,「希望我們可以多幫忙協調,不要讓衝突擴大,態度很客氣很禮貌」。至於余天是否打開電話擴音功能,邱顯智說,他就不得而知了。

《菱傳媒》追查坤輿揭露的公開資料中,董事長、董事都無陳姓人士,但地方人士透露,有些自救會成員在衝突過後,也陸續接到「陳董」的關切,當地民眾都知情,就是全亞冠科技(現更名為萬積科技)的陳和錦「陳董」。

余天的一通電話,意外讓陳和錦是坤輿案幕後老闆的真相曝光!《菱傳媒》多次聯繫余天,但余天家務擾心,至截稿時尚未回應此事。

陳和錦行事低調,父親早年在瑞芳當過礦工,家中經濟狀況不好,他半工半讀完成高工學業,退伍後,創業過程中,也曾因負債一度遠走新加坡,白手起家的他,生意版圖橫跨飯店、觀光、醫療生技與環保事業。

目前陳和錦擔任全亞冠科技公司的負責人,專門負責廢棄物清理,會投入坤輿案,業界人士稱並不意外。


坤輿爭議20年 一場試運轉轉出背後政商網絡
 
回顧坤輿案歷經20年,2002年,坤輿公司向苗栗縣政府申請在造橋鄉設立「乙級廢棄物廢棄物處理場」,由於場址鄰近灌溉水池,潛在受影響農地約900公頃,在地居民展開抗爭。坤輿雖透過土地變更等方式,順利拿到試營運執照,但在居民抗爭下始終無法正式營運,但處理場的設置同意文件未被撤銷。

2002年1月,坤輿公司向苗栗縣政府申設廢棄物處理場,面積1.7958公頃,處理量每日190公噸,剛好低於當時法規規定2公頃或每日200公噸以上的處理場應施環評的標準,縣府發了同意文件,後續也核准了坤輿將廠址由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2005年8月,苗縣府核備處理場試運轉計畫,但因場址地勢較高,且距離附近農業灌溉水源龍昇湖僅300公尺,居民則認為若有地下水的污染,將影響附近一帶900公頃農地。

處理場爭議歷經2005年底縣長改選,加上地方強力抗爭且處理場又發生司法弊案,進度停滯;2009年起一連串的環評認定標準修正,坤輿被要求補作環評,苗栗縣政府更駁回坤輿的申請處理許可。坤輿向環保署提出訴願也未獲採納。

為讓處理場能順利運轉,坤輿2019年再次提出「處理許可」申請送審;苗縣府認為該處理場前次試運轉年代久遠,應重新提送「試運轉」計畫,讓處理場再度翻身。在地居民雖成立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全力監督,但縣府2020年仍是核定試運轉計劃。

這次的試運轉在居民抗爭下無法繼續下去,坤輿再向環保署訴願,去年底,苗栗縣政府同意恢復試運轉;自救會持續強力抗爭,一度還發生黑衣人毆人暴力事件。這次試運轉在今年1月28日期滿,坤輿雖未申請延展,但因處理場同意設置文件還未被撤銷,有效期限也到9月13日,自救會人士說:「這場家鄉保
衛戰,還沒到終點。」

相關新聞
獨家/坤輿新地主宋久文!遊走政商涉暴力討債 跟鍾東錦超麻吉合夥開公司
獨家踢爆1/苗栗議長鍾東錦自爆當前議長白手套 代收千萬公關費護航通霄掩埋場業者
獨家踢爆2/法界分析:鍾東錦恐被列為公務員收賄共犯 刑責7年起跳
獨家踢爆3/大雞晚啼!鍾東錦投入政壇4年就當議長 黃派出身爭藍營縣長提名
獨家踢爆4/牽線人撩下去!也想自賺通霄掩埋場獲利 慘踢鐵板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