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坤輿新地主宋久文!遊走政商涉暴力討債 跟鍾東錦超麻吉合夥開公司
  • Line

A A A
2022-03-22 00:00

(記者鍾辛望/調查報導)爭議20餘年的苗栗造橋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設置案,今年一月因試運轉即將截止再度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曾揭露坤輿廠商與苗栗當地知名砂石業者宋久文有關聯,懷疑有縣府或議會高層介入幫坤輿,當地人都知道宋久文是苗栗縣議會前議長游忠鈿的秘書,但根據《菱傳媒》調查,宋久文與現任議長鍾東錦的關係也匪淺,2人不僅是舊識,還同時在多家公司掛名董事、監察人等職務。

位在苗栗造橋鄉龍昇段的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預定地因地勢較高,下方即是居民的水源區,打從20年前傳出要興建營運時,就引發當地民眾抗爭,掩埋場因此停止運作十餘年。前年底苗栗縣府核准掩埋場試運轉計畫,當地龍昇村民組自救會抗爭,去年3月縣府宣布中止試運轉,但業者不服提訴願翻案成功,縣府改發文同意坤輿從去年12月24日起,恢復試運轉到今年1月28日。

《菱傳媒》調閱掩埋場土地與建物謄本後發現,這座掩埋場疑因營運卡關,部分土地歷經多次轉手,去年7月掩埋場門口土地與建物,由有黑道背景的宋久文買賣取得。

根據土地與建物謄本,去年7月坤輿掩埋場門口土地與建物,由宋久文買賣取得。

因時機過於巧合,宋久文土地一過戶,停工10餘載的掩埋場就獲得試營運機會。有政壇人士忍不住稱:「買賣時機點太湊巧了,哪有這麼剛好,一買下來就可以試營運!中間過程顯然不單純!」

宋久文曾涉暴力討債 行事作風猶如「土霸王」

據了解,坤輿掩埋場旁的新地主宋久文在當地赫赫有名,當地人稱他「兩百哥」,宋久文長年遊走政商兩界,當過苗栗縣前議長游忠鈿的秘書,也曾出任苗栗縣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去年初,士林地檢署查辦國土環保案件,目標就鎖定宋久文,檢方懷疑宋假借開挖山坡進行綠化工程,私下卻違法將廢土倒在造橋、頭份等地,一口氣逮捕宋及其旗下「頭份企業」29名幫眾與廢棄土方司機,訊後宋遭以300萬元交保。案件現仍在士檢偵辦中。

檢警透露,宋久文長期在苗栗經營砂石業,對外憑藉與議長關係親密,經常出入議長辦公室,過去他曾傳出數起暴力討債事件,包括教唆小弟開車衝撞建商豪宅大門;一位苗栗人說,當地許多建案要開工,都要先探詢宋久文的意見才敢開工,顯見其行事作風猶如在地「土霸王」。

此外,《菱傳媒》也接獲爆料指出,宋久文不僅與昔日老議長游忠鈿關係好,他與現任苗栗縣議長鍾東錦的交情也不遑多讓,兩人在生意上多有往來。

據了解,鍾東錦未從政前也從事砂石相關行業,宋久文、鍾東錦以及彭錦淼3人堪稱是游忠鈿的左右手,3人與游忠鈿胞弟游忠水更是麻吉。一干親朋好友更在多家砂石相關公司行號交叉持股,政壇人士形容「宛如土霸主網絡」。

交叉持股合夥開公司 董監事成員換湯不換藥

以鴻霖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例,鍾東錦擔任過該公司的董事,宋久文的女友林文琪,同一時間也先後擔任該公司董事、董事長與監察人,其中鍾東錦2020年7月卸任,林文琪則繼續擔任監察人。

另家佾泰企業股份公司也有類似狀況,鍾東錦自2014年2月起擔任該公司董事,2020年10月雖由鍾雪琴接手其職務,但隨後2021年林文琪也出現在公司董事名單。

時間再往前推,鍾東錦2013年到2016年間在聯富砂石公司擔任董事時,其他董監事包括林文福、陳煥貴、彭月春等人,2020年起彭錦淼也出任該公司董事。另以鍾東錦擔任負責人的富石企業社(已停業)為例,游忠水和彭錦淼都是合夥人,其他董監事林文福、陳煥貴等人,均與聯富砂石公司董監事高度重疊。

至於後來登記停業的聯協企業社負責人則是掛名鍾雪琴,但旗下董監事成員幾乎換湯不換藥,同樣都是林文福、陳煥貴、彭月春、游忠水與鍾東錦等人。

身為現任苗栗縣議長的鍾東錦去年已公開表態,有意出面爭取國民黨黨內縣長提名初選,究竟他與地方土霸王的合作關係有多緊密,後續恐將成為國民黨內是否提名他的重要依據。

相關新聞
獨家/余天一通電話讓坤輿掩埋場背後金主曝光 阿里山賓館前董座插手環保事業
獨家踢爆1/苗栗議長鍾東錦自爆當前議長白手套 代收千萬公關費護航通霄掩埋場業者
獨家踢爆2/法界分析:鍾東錦恐被列為公務員收賄共犯 刑責7年起跳
獨家踢爆3/大雞晚啼!鍾東錦投入政壇4年就當議長 黃派出身爭藍營縣長提名
獨家踢爆4/牽線人撩下去!也想自賺通霄掩埋場獲利 慘踢鐵板鎩羽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