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踢爆4/牽線人撩下去!也想自賺通霄掩埋場獲利 慘踢鐵板鎩羽而歸
  • Line

A A A
2022-03-21 00:00

(記者賴心瑩/調查報導)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自爆16年前通霄掩埋場興建秘辛後,雖然投資者聲稱,當時在居民抗爭下興建計畫告吹,但《菱傳媒》追查發現,掩埋場延宕興建是因謝寅龍、林克謨等人捲入另起貪污案遭查辦羈押所致,而且時隔2年通霄掩埋場案興建案一度死灰復燃,只是開發的業者竟換成當初幫雙方牽線的曾思宗。

苗栗縣近20年來屢因興建掩埋場等環保議題,引發居民抗爭,繼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造橋坤輿掩埋場案之外,法院一紙支付命令意外再揭發環保廢棄物業者、民意代表與金主間的金錢遊戲,以及業者間爾虞我鬥爭搶環保廢棄物市場大餅的模樣。

《菱傳媒》調查,林克謨、謝寅龍當時會找上時任議長游忠鈿協助處理居民抗爭公關事務,是透過普鉅環境工程公司負責人曾思宗幫忙牽線,雙方簽約、支付1000萬元以及後續合作終止要討回餘款時,都在曾思宗家中協商談判。

雙方2006年8月簽約委託議長游忠鈿處理公關事項,但隔年6月謝寅龍、林克謨就捲入台北東森巨蛋經營權圍標爭議,2人各以東森巨蛋執行副總、總經理的身分遭檢調大規模搜索約談,同案遭偵辦的還有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最後謝遭收押、林則20萬元交保。

知情人士透露,台北檢調這場聲勢浩大的調查動作,讓林克謨、謝寅龍被困在台北,疲於應付司法查辦,無暇顧及苗栗掩埋場興建案,2008年林、謝2人為恐節外生枝決定放棄興建掩埋場,轉而要求游忠鈿、鍾東錦還錢,雙方同意先以500萬元解決此事。

弔詭的是,2010年間當地卻傳出有業者相中通霄巨豐炮竹廠爆炸案舊址,想在該處興建廢棄物處理場,該爆炸案當年共造成6死13傷慘劇,工廠舊址事後被夷為平地,但當地居民心中陰影至今揮之不去,至於這名浮上檯面的業者竟然剛巧就是曾思宗!

就像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似的,本身也是環保業者的曾思宗一路幫林克謨等人牽線介紹人脈,處理通霄掩埋場興建計劃案相關事宜,他深知掩埋場獲利可期,因此在一干人放棄興建後他卻打算自己來,悄悄以妻子名義成立愷盛環境科技公司,取得廢棄物處理場建照與設置許可證,著手在通霄巨豐炮竹廠舊址整地打算做為廢棄物處理場。

只可惜曾思宗小看了當地居民團結抗爭的力量,愷盛掩埋場從舉辦居民說明會就一路受阻,居民甚至組成反愷盛自救會與其對抗,最終愷盛默默退場,還給通霄人不受污染的居住空間,事後愷盛就連公司名稱也已變更。

相關新聞
獨家踢爆1/苗栗議長鍾東錦自爆當前議長白手套 代收千萬公關費護航通霄掩埋場業者
獨家踢爆2/法界分析:鍾東錦恐被列為公務員收賄共犯 刑責7年起跳
獨家踢爆3/大雞晚啼!鍾東錦投入政壇4年就當議長 黃派出身爭藍營縣長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