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號召「走走」暗示反戰示威竟被捕 俄羅斯人用貼圖避監查
  • Line

A A A
2022-03-15 00:00

俄羅斯人使用「走路」貼圖,作為網路號召示威抗議的暗號。翻攝Instagram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威權統治之下的人民,為了行使集會示威自由,發想了不少創意。俄羅斯人在總統普丁發動入侵烏克蘭行動後,網路迅速流傳一則多人走路的貼圖,明眼人一看便知這是號召示威的暗號,以逃避當局監看審查而被捕。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2月24日軍事入侵當天,社群網站開始廣泛流傳一張圖片,圖中央有俄羅斯知名詩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阿拉伯數字「7」以及好幾排「走路人」。

對於明眼人來說,這張圖不言而喻,代表了地點(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時間和號召抗議政府行動的示威。

根據俄羅斯獨立的政治迫害監督組織「OVD-Info」,這款貼圖在俄羅斯行之有年,是號召示威的暗號,而且連政府當局也都清楚,其實也算不上是暗號。

為何要使用暗號?

自2014年,俄羅斯法規明定禁止未授權的示威行動,初次違反者將被拘留最多達15天。累犯則可能被判處最高5年刑期。

自此,反政府人士發揮創意,使用各式代號、暗語透過網路籌辦示威活動,俄羅斯一名反政府人士瑪莉亞(Maria)向BBC說:「舉例說,『我們去市中心走走吧』或是『天氣很好,適合走走』」這些就是她打算參與示威時,會發簡訊告知友人的用字。

瑪莉亞指出,這些最初是用來閃避政府審查的方式,現在幾乎成為同路人的笑話或是網路迷因(meme,指網路大量瘋傳的東西,或是梗圖)。

然而,如果不使用這些語言,有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潛在危機為何?

舉實例來說,亞歷山大(Alexander)參加莫斯科的一場抗議活動,並將訊息發表在社群網站。隔天一早,便衣刑警就在他女友家外面堵人,把他帶至當地的警察局。他被拘留數天,並被迫簽署一份明列當局指稱他種種犯行的文件。

另一名俄羅斯女子則是於2月24日,在推特寫道「我好久沒到市中心走走了」,並引用另一則含有更明確號召集會的推文。結果5天之後,她搭乘火車時遭到逮捕。她出庭時,檢方出示的證據是她當天推文發表之後立即被截圖的圖檔。

還有一名男子兩度被捕,一次是在參加示威的數小時之後,另一次是他在「俄羅斯版臉書」VK發文與友人分享示威細節,於一星期後被抓。

根據OVD-Info的數據,自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以來的14天,俄羅斯各地累計將近1萬4000人被拘捕,其中大多數人於數小時或數天之後獲釋。

情況改變了嗎?

俄羅斯為了箝制對這場戰爭真相的報導,3月4日以為了打擊對軍方的「假新聞」為由,國會通過法案,若有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非官方」報導,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此舉預料將被用來進一步掃蕩反戰示威。

這對於年輕一族來說確實產生嚇阻效用,瑪莉亞坦言「現在我害怕到不去示威,而且也不敢發文張貼有關這場所謂的『特別行動』(普丁宣布入侵烏克蘭的藉詞)」。

OVD-Info指出,在新法實施之後,被捕人數確實有增加的跡象。

俄羅斯人現在能在網路張貼什麼?

幾乎沒有什麼關於示威或戰爭的內容。

當局關閉獨立新聞網站、封鎖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並限制俄羅斯人在短影音平台TikTok上傳影片,OVD-Info協調統籌人員德拉布金(Leonid Drabkin)表示,俄羅斯人能獲得資料的關鍵渠道都已被截斷,而人民也因為恐懼而自我審查噤聲。

德拉布金說:「現在登入Instagram,貼文數只剩以往的1/10。」他也發現其網路聯繫的朋友有許多人乾脆關閉社群帳號,再加上當局嚴厲的刑罰,已經影響到「勇敢抗議」的人數。

相關新聞:
菱視角/一場烏俄戰改變世界四大面向 全球糧食危機來襲
俄羅斯老少世代吵入侵烏克蘭釀家庭分裂 獨立媒體報導真相「被關閉」
寓意出大事!俄媒報導侵略烏克蘭真相遭關台 狂播《天鵝湖》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