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老少世代吵入侵烏克蘭釀家庭分裂 獨立媒體報導真相「被關閉」
  • Line

A A A
2022-03-03 17:38

俄羅斯獨立新聞媒體「莫斯科迴聲」(Э́хо Москвы́)因為報導烏克蘭現況,遭到當局指控「刻意散播假資訊」而禁播,該媒體3日宣布關閉。官網頭版(左上角)還以俄文寫著「烏克蘭第8天」(Украина. День восьмой)斗大標題和建物遭轟炸後的照片。翻攝莫斯科迴聲官網echo.msk.ru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軍事入侵在全球引發齊聲譴責,而內部反戰聲浪也持續擴大,警方迄今拘留或逮捕的示威者累計7624人。有獨立新聞媒體在政治壓力下關閉,然而在當局刻意封鎖新聞之下,無數俄羅斯人迄今不知道實情,許多家庭也因此產生世代差距引發的分裂,接受國營電視台洗腦的老一輩深信這場戰爭是對抗西方威脅的必要措施,但透過網路收集訊息的年輕人則擔心未來可能產生深遠衝擊,直言「這不是我們的選擇」,卻要他們承擔將來後果。

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警方2日逮捕至少350名反戰示威者,使得入侵烏克蘭行動爆發以來遭到拘留或逮捕的人數累計7624人。然而在俄羅斯當局有意封鎖獨立新聞網站以防堵民眾知道烏克蘭現況之下,許多俄羅斯人迄今不知道真相。國營電視台幾乎未報導俄軍轟炸基輔和烏克蘭其他城市,反而集中報導烏克蘭有民族主義者和新法西新主義者。

但對於像25歲亞莉娜(Arina)這樣的俄羅斯年輕人來說,他們不看電視,而是上網搜尋新聞網站、閱讀部落格文章和聆聽部落客說明現況。居住在莫斯科的她,跟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都難以理解為何發生這場戰爭以及這將對她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

亞莉娜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很難預測任何事情,當然,現在情況相當糟糕。」她也透露「我的朋友之中,有一些人對於未來備感焦慮,有很多恐懼,因為我們不曉得它(這場戰爭)未來將會如何影響我們」。

然而亞莉娜的母親卻完全不同,「我媽媽相信電視上講的每一件事。她深信戰爭是普丁的必要措施,因為有武器包圍了國家,這是西方的威脅,也是普丁做這件事的原因」。亞莉娜為此和母親發生非常激烈的爭論,「我們有非常不同的訊息來源,我從獨立媒體了解到一切,但這些媒體在俄羅斯大部分都遭到封鎖,而她(母親)是看電視」。

年輕人怒吼「這不是我們的選擇」

同時,亞莉娜和朋友在社群網站關注烏克蘭相關新聞時,也注意到俄羅斯人的反應自相矛盾。她說:「第一個是每人都說『是的,我們應該感到羞恥。」第二個則是『不,我們別自感羞恥,也不要把不是我們所做的決定強行加諸在我們身上。』」不過雙方都同意同一件事,大家都希望國際社會知道「(做出決定的)這個人不是我們的總統,我們沒有選擇這個」。

美國國務院2日發表聲明,指控俄羅斯「全面攻擊新聞自由和真相」,不僅封鎖「莫斯科迴聲」(Ekho Moskvy/Э́хо Москвы́)、「雨水電視台」(Dozhd TV)兩家獨立新聞媒體,阻止俄羅斯人取得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消息,此外,俄羅斯政府也部分封鎖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等社群網路平台,限制數以千萬計俄羅斯公民賴以獲取獨立訊息和意見的管道。

自由派的莫斯科迴聲在當局指控「刻意散播假資訊」而禁播後,總編輯維內迪科托夫(Alexei Venediktov)3日在政治壓力下宣布關閉該電台頻道和網站。官網3日的頭版位置還以俄文寫著「烏克蘭第8天」斗大標題和建物遭轟炸後的照片。

由克里姆林宮主宰的俄羅斯國會本周五將召開特別會議,審議一項法案,一旦通過,將使得有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的「非官方」報導,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

相關新聞:
烏克蘭首座大城淪陷民不畏懼 正面迎向俄軍坦克奪回國旗
菱視角/烏克蘭孤軍抗俄 美國不直接派兵為哪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