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烏克蘭孤軍抗俄 美國不直接派兵為哪樁?
  • Line

A A A
2022-03-03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祭出多項經濟制裁,根據最新民調結果,83%美國受訪者支持對俄羅斯加強制裁,但逾半數反對美國直接採取軍事行動。烏克蘭迄今孤軍抵禦俄羅斯大軍侵略,由於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分析指出,美國和其西方盟國儘管陸續祭出制裁和提供各式援助,一旦派出部隊參與戰役,形同跨越紅線,局勢將會轉變成可能衝擊全球的多國衝突。

俄羅斯自2月24日發動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迄今,各界持續關注美國態度,更關切美國到底會不會出兵。美國總統拜登3月1日在國會發表任內首次國情咨文演說時,強調美國不會派出部隊到烏克蘭,「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捲入與俄羅斯的衝突」。

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近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也指出,拜登政府「已明確表示」美國將不會「派兵」(put boots on the ground,直譯為地面部隊,廣義可指派出涉及戰場的兵力)。湯瑪斯格林菲爾德說:「我們不會讓美國部隊陷入險境。」

不過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原因讓美軍在烏克蘭情勢中保持距離?

美國為何不派兵烏克蘭?

儘管美國抓住每個機會一再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但拜登卻也不遺餘力闡明美國部隊不會進入烏克蘭,也不會直接與俄羅斯交戰。

關鍵原因為何?如同拜登上月稍早向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所說:「一旦美國和俄羅斯開始朝彼此開槍,那將會是世界戰爭。」換句話說,美國若插足這場衝突,將可能觸發一場全球戰爭。

美國陸軍退役中將、現為CNN國家安全和軍事分析家赫特林(Mark Hertling)指出,「進行外交的要訣,就是限制戰爭的可能性。儘管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是悲慘、混亂和毀滅性,但它目前仍然是一場區域衝突。」

赫特林進一步說:「如果北約或美國派出部隊進入烏克蘭,協助他們對抗俄羅斯軍隊,鑑於美國和俄羅斯的核武地位,局勢將會轉變成可能衝擊全球的多國衝突。因此,美國和北約以及世界上其他國家,都正試圖通過提供其他類型的支持,藉以促成烏克蘭的成功及俄羅斯的戰敗。」

美國在歐洲駐軍的角色?

美國在歐洲多地部署數千部隊,這些部署行動發生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或是期間。根據CNN掌握的資訊,以臨時動員狀態部署到歐洲的4000名美軍,現在將延長部署時間,且可能長達數星期之久。此舉是美國因應目前情勢,要讓東歐盟國安心。

不過這些部隊並非為了在此對抗俄羅斯。拜登上周四在白宮已言明美軍「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會捲入與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衝突」。

拜登更確切地說,美國部隊的任務是捍衛「美國的北約盟友,並向東歐的盟邦再次確認美方的保證。正如我言中所清楚表明的,美國將竭盡全部力量保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何種情況下美軍會與俄羅斯直接交戰?

烏克蘭在地理位置上毗鄰北約數個成員國,包括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如果俄羅斯威脅到這些國家任何一國,美國將會與法國、德國、英國在內的北約成員國,援用《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成員互保」,啟動集體自衛機制做出回擊。

美軍2月27日開拔前往拉脫維亞,協助北約加強防禦。翻攝美國陸軍駐歐洲和非洲官方推特@USArmyEURAF

1949年成立的北約,最初是歐洲和北美洲國家為了跟蘇聯相抗衡而建立的跨大西洋軍事聯盟,以美、英、法為首,擁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設部隊,是西方的重要軍事力量。根據公約第5條,北約目前全體30個成員國的資源,可用來保護任何單一成員國。北約首次且迄今唯一一次動用集體防衛機制,是美國2001年9月11日遭受恐怖攻擊之後,北約加入美國對阿富汗發動的軍事行動。

而曾是蘇聯一員的烏克蘭持續向西方靠攏,並要求加入北約,觸動俄羅斯忌憚北約東擴的敏感神經,成為普丁發動這場衝突的導火線藉口。

美軍會協助在烏克蘭設立禁航區嗎?

美國不僅不會派出地面部隊,根據美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格林菲爾德的說法,美國也不會派遣美軍飛行員升空在烏克蘭上空協助設立禁航區(no-fly zone),抵禦俄羅斯的空襲。

瑪斯格林菲爾德強調,拜登政府維持美軍不插足烏克蘭的態度,代表了「也不會讓美軍在空中參戰,但是美國將與烏克蘭合作,提供他們自我防衛的能力」。

CNN指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一些官員疾呼北約協助關閉烏克蘭領空,然而設立禁航區將會促使美國直接與俄軍交手。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說明,禁航區是限定特定飛機不得飛越任何地區的領空。這可用於保護敏感區域,例如王室住所,或是在體育賽事和大型集會期間臨時採用。

在軍事背景下,禁航區旨在阻止飛機進入禁飛空域,通常是為了防止攻擊或監視。而這必須通過軍事手段強制執行,包括監視、先發制人打擊防禦系統或擊落進入禁區的飛機。

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意味著軍隊、尤其是北約部隊將直接與在該空域中任何俄羅斯飛機交手,並在必要時向俄機開火。

美國做了什麼協助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強調,美國已援助烏克蘭10億美元(約280.6億元新台幣)。根據CNN,這10億美元不是在俄軍入侵後這段期間給出,而是過去一年來陸陸續續提供的安全援助總額。

報導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2021年秋季授權國防部提供6000萬美元(約16.8億元新台幣)立即軍事援助給烏克蘭。去年12月,布林肯再授權額外撥出2億美元(約56.12億元新台幣)。而在俄羅斯展開入侵之後,布林肯於2月26日宣布對烏克蘭的第3波援助方案,授權3.5億美元(約98.21億元新台幣)「立即援助烏克蘭防衛」,布林肯在聲明中直指,這使得美國對烏克蘭的安全援助總額「在過去一年來超過10億美元」。

此外,布林肯周日也宣布美國將提供價值5400萬美元(約15.15億元新台幣)人道援助給烏克蘭,以協助受到俄軍入侵影響的人士。

美國提供的武器包括「刺針飛彈」(Stinger),能非常精準追蹤敵方的空中飛行器,可對空擊落直升機和其他飛機,只要被鎖定,幾乎無逃脫的機率。操作非常簡便,平時兩人一組即可發射,緊急時1人即可操作,且發射後可迅速離開現場。美國嚴格限制出口對象,此次是首度直接運送刺針飛彈到烏克蘭。另一項利器是標槍反戰車飛彈(Javelin)。戰車等裝甲車通常在側邊強化防固以抵禦炸彈和地雷襲擊,而標槍飛彈可從戰車頂部加以攻擊獵殺。這兩大款殺手鐧武器,讓俄羅斯軍方第一波攻擊損失慘重。

此外,美國和西方國家也對俄羅斯實施多項經濟制裁,針對銀行、航太和科技各領域,重擊俄羅斯各產業。歐美國家上周五也直接針對普丁個人實施制裁。

美國民意看法如何?

根據美聯社和獨立調查機構「公共事務研究中心」(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NORC)合作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僅26%的美國人支持美國在烏俄情勢中扮演重要角色。約半數、52%的人認為美國應只扮演次要角色,20%認為完全不應參與其中。

而CNN周一公布委託獨立機構SSRS所做的最新民調則顯示,83%受訪者支持對俄羅斯加強經濟制裁,僅17%反對。而有62%的人樂見美國在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上應做得更多,38%則表示美國所做的已經足夠。

不過民意普遍反對美國直接參與軍事行動,僅42%支持美國在制裁失敗後訴諸武力,而58%的人反對直接採取軍事行動。

相關新聞:
拜登國情咨文宣布美已援助烏克蘭280億元 但強調不會出兵參戰
烏俄戰雲密布 一張地圖看懂東歐部署擺陣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
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