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宣布美已援助烏克蘭280億元 但強調不會出兵參戰
  • Line

A A A
2022-03-02 14:28

拜登3月1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身後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及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周二(3/01)發表任內首次國情咨文演說,烏克蘭情勢成為各界關注的演說重點,他強調美國已援助烏克蘭10億美元(約280.6億元新台幣),但不會派兵參戰。拜登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丁是入侵烏克蘭的唯一罪魁禍首,將付出長期代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美東時間1日(台灣時間上午10時)在國會發表上任以來的首次正式國情咨文演說,先聚焦烏克蘭情勢,之後才談內政挑戰。拜登強調普丁的侵略行為,只會讓全球的民主政體更加堅定對抗崛起獨裁國家的決心。

拜登說:「6天前,普丁企圖動搖自由世界的根基,自認可以令它屈服於他的威脅之下。但他嚴重失算了。」世界沒有因為俄羅斯大軍入侵烏克蘭而翻轉,「相反地,他遇上一座從未想像到的力量之牆,他遇到了烏克蘭人民」。

此次列席的烏克蘭駐美大使瑪卡羅娃(Oksana Markarova),在拜登介紹時起立,接受眾人鼓掌打氣,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給予溫暖的擁抱。拜登說:「讓我們傳達不容錯認的訊號:美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現場許多國家議員也穿上烏克蘭的藍黃色系服飾,表達支持。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期間,全體起立為看台貴賓席的烏克蘭駐美大使鼓掌打氣。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同時拜登指出,美國和北約(NATO)已表明西方國家與烏克蘭站在一起。不過拜登也再次強調,美國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

拜登說:「美國已經直接援助烏克蘭超過10億美元(約280.6億元新台幣)」。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查證後指出,這10億美元不是在俄軍入侵後這段期間給予,而是過去一年來陸陸續續提供的安全援助總額。

而美國也跟進歐盟和加拿大的作法,拜登在演說中宣布,禁止俄資或管控的飛機進入或飛越美國領空。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迄今承諾事項還包括:

  • 提供價值3.5億美元(約98.2億元新台幣)的武器給烏克蘭
  • 提供價值5400萬美元(約15.15億元新台幣)人道援助
  • 將特定俄羅斯銀行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 禁止美國公民與俄羅斯中央銀行進行任何交易
  • 加入跨大西洋的各國行動,凍結和扣押親普丁商業大亨的資產
  • 白宮要求國會批准額外撥出64億美元(約1796.5億元台幣)緊急援助金


在這場為時62分鐘的演說中,拜登先花了12分鐘談論烏克蘭情勢,其餘25分鐘談經濟;7分鐘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3分鐘講犯罪和槍支管制;4分鐘談投票、最高法院、移民和平等,最後11分鐘談團結議題和結論。可以看出經濟是拜登這場演說的重點,聚焦在計劃採取的4個步驟:增加美國的製造和加強供應鏈、降低物價、推動公平競爭以保護小型企業,以及消除優薪工作的障礙。

儘管拜登在演說中試圖團結美國人,但仍發生不少政治分裂的插曲,包括數名共和黨議員因為COVID-19檢測規定而杯葛演說。談及邊界和移民議題時,席間有人高喊「築高牆」,籲在邊界建牆擋外來者。

稍早在演說之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曾疾呼拜登能夠針對俄羅斯入侵行動傳達強而有用的訊息。而俄羅斯則冷處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接受CNN詢問時,則回應普丁「通常不看電視演說」,迴避評論。

相關新聞: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