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
  • Line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的碉堡接受專訪,力陣抗俄決心。翻攝澤連斯基臉書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的碉堡接受專訪,力陣抗俄決心。翻攝澤連斯基臉書

A A A
2022-03-02 11:28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連日來遭到俄羅斯猛烈軍事行動攻擊,總統澤連斯基堅毅陣守基輔,帶領國家抗敵,他周二(3/01)透過視訊向歐洲議會發表談話,喊話「歐盟有了我們會更強大」,呼籲歐盟同意烏克蘭加入。同時,澤連斯基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談及其率國抵禦入侵的表現獲全球讚譽,他表示「我不是偶像,烏克蘭才是全球偶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日在基輔一處指揮碉堡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路透的專訪,向世人傳述這場全球關注的軍事戰爭。烏克蘭自2月24日遭俄羅斯入侵以來,澤連斯基拒絕美國幫助撤離的提議,留在基輔抗戰。稍早英國《泰晤士報》曾指,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派出至少400名傭兵前往烏克蘭,準備暗殺或狙擊澤連斯基及其他23名烏國高官。

CNN指在專訪中,這位烏克蘭領導人顯得疲倦和情緒緊繃,但仍對專訪工作人員非常友善。澤連斯基透露已經3天沒見到家人,當被問及目前日子怎樣過的,他說:「工作和睡覺。」

烏克蘭和俄羅斯雙方代表周一在白俄羅斯進行首次會談,但無成果。澤連斯基表示,只要莫斯科繼續攻擊烏克蘭的城市,兩國談判就幾乎不會取得進展,他說:「每個人都必須停止戰鬥,回到5、6天前開始的那個點。重要的是停止轟炸人民,然後我們可以繼續前進,坐上談判桌。」

談及美國總統拜登周二將在國會發表任內首次國情咨文,澤連斯基盼其能夠針對俄羅斯入侵行動傳達強而有用的訊息,「他(拜登)是世界領導人之一,儘管戰爭發生在烏克蘭,但美國人民理解這一點非常重要...這是一場為了民主和自由價值觀的戰爭」。

澤連斯基又說:「我跟拜登談過很多次了,烏克蘭將比其他任何人還要更強大地抵抗和戰鬥,但靠我們一已之力是無法對付俄羅斯的。如果有人想要幫助我們,必須儘速採取行動。現在就是時候。」他重申美國和北約(NATO)應該把烏克蘭上空設為禁航區以阻止俄羅斯空襲,或是派出地面部隊協助烏克蘭。

美國和北約盟國迄今已援助大量武器、軍事設備和情資給烏克蘭,同時也針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經濟制裁。不過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因此北約不會派兵參與戰役。對此,澤連斯基指出,如果俄羅斯掌控了烏克蘭,北約成員國將難逃麻煩,「如果烏克蘭淪陷了,(俄羅斯)所有部隊將會在你們邊界,波蘭、立陶宛...接著你們將面臨更大的問題,將會有其他挑釁行動。」

澤連斯基力抗俄羅斯入侵而贏得了全球讚譽,他拒絕撤離,並在基輔受到襲擊時經常向烏克蘭人傳達堅定信念。當被CNN問及從喜劇演員到世界知名戰時領袖的轉變,澤連斯基說:「這很嚴肅,這不是電影。我不是偶像,我認為烏克蘭才是全球偶像。」(I'm not iconic, I think Ukraine is iconic)

他更指,「烏克蘭是歐洲的心臟,我認為現在歐洲視烏克蘭對世界來說是特別的。這就是世界不能失去這項特殊東西的原因。」

周二稍早,他透過視訊向歐洲議會發表激動人心的講話,告訴與會代表們:「我們正在為自己的生命而戰。」他呼籲歐盟在這場戰爭中,「證明與我們站在一起,不會棄我們而去。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擊敗黑暗」,「有了我們,歐盟將會更強大」。澤連斯基周一宣布,烏克蘭已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

根據美國之音網站,澤連斯基發表演說時,口譯員在現場為他翻譯為英語的過程中數度流淚哽咽。與會的歐洲議員有人身穿印有「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字樣和烏克蘭國旗的上衣,還有人身披或別著化表烏克蘭國旗藍黃色相間圖案的圍巾或絲帶。

演說結束後,與會者全體起立鼓掌,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全場向澤連斯基致敬。

相較之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周二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發表視訊談話,期間頻頻批評烏克蘭,數十國外交代表紛紛離席。隨後,眾代表與烏克蘭大使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在場外並肩站在一起,拉起烏克蘭國旗,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舉表達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