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座大城淪陷民不畏懼 正面迎向俄軍坦克奪回國旗
  • Line

A A A
2022-03-03 15:56

最新上傳網路的影片顯示,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市的平民,從俄軍手中取回烏克蘭國旗。而烏克蘭人的勇氣,也獲得美國《時代》在封面表揚。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俄羅斯軍事入侵迄今(3/03)第8天,雙方代表在白俄羅斯進行第二輪會談。烏南濱臨黑海的赫爾松市已落入俄羅斯之手,是俄軍進攻以來首座淪陷的城市,但最新曝光的影片畫面顯示,該市民眾絲毫不畏懼俄軍和坦克,直接上前取回烏克蘭國旗,並歡呼揮舞。美國《時代》(TIME)發布最新封面,以烏克蘭國旗藍黃色塊以及總統澤連斯基激勵人心的話語為設計,展現支持。

美國《時代》(TIME)在最新封面引述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日在歐洲議會的發言「生命將戰勝死亡,光明將戰勝黑暗」(Life will win over death, and light will win over darkness)。而《時代》也在報導內文讚譽澤連斯基在國家遭到入侵後,選擇續留首都基輔之舉,「改變了歷史」,促成美國及其盟國針對俄羅斯採取嚴厲行動。

美國《時代》最新封面表揚烏克蘭。翻攝推特@TIME

俄軍的攻勢迄今未停歇,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引述,烏克蘭南部濱臨黑海的赫爾松市(Kherson)市長柯里凱夫(Igor Kolykhaev)說:「市內已無烏克蘭軍隊蹤影。」言下之意,這座港市已成為俄軍入侵以來烏克蘭首座淪陷的大城市。《紐時》指,俄羅斯部隊2日已進入該市政廳,並宣告將成立新的軍事政府。俄軍已重重包圍該市,當地官員指有數百烏克蘭人死傷。擁有近30萬人口的赫爾松,扼著烏克蘭境內第聶伯河(Dnieper)通往黑海的河口,戰略地位重要。

儘管城市遭到攻佔,赫爾松人仍然無所畏懼。2日一則上傳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的影片顥示,一批顯然是俄羅斯部隊和坦克部署在赫爾松地區行政大樓前,其中一名士兵持著烏克蘭國旗。影片中傳出一名男子飆罵粗話說:「他們該死的拿走我們國旗,混蛋!(A**holes)」。接著畫面出現一群平民,走向俄軍討回國旗。拍名男子激昂叫著:「我們的人拿回國旗了!漂亮!」影片最後顯示俄軍返回坦克車隊,而奪旗成功的平民則在圍觀者歡呼聲中興奮高舉烏克蘭國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已核實該影片拍攝地點確實在赫爾松。

烏南另一座城市馬立波(Mariupol)也面臨俄軍猛烈攻擊,該市市長博伊琴科(Vadym Boychenko)讚譽市民是「偉大英雄」,但也指俄軍朝民宅瘋狂開槍,不斷有民眾受傷送醫。該市基礎設施受傷,水電供應一度中斷。

俄軍持續猛烈轟炸烏克蘭首都基輔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逼進基輔北部的俄軍目前維持停滯中。根據美國五角大廈評估,俄軍可能在重新集結布陣,或是面臨後勤補給和烏克蘭抵禦等挑戰。哈爾科夫3所學校、1座大教堂和數間商店遭俄軍飛彈襲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一名成員在整理補給時遇襲喪命。

俄羅斯國防部2日首度公布在烏克蘭境內俄軍傷亡人數,指有498人死亡,另有1597人受傷。此數字遠遠小於烏克蘭方面的數據;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指出,6天內陣亡的俄軍約9000人。

而烏克蘭的傷亡人數,數據也各說各話,俄羅斯指烏克蘭有超過2870名士兵被殺、3700人受傷,以及572人成為俘虜。而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部門向路透表示,目前已有超過2000名平民喪命。聯合國人權辦公室則指出,烏克蘭在俄軍入侵頭5天有227名平民死亡,另有525人受傷。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在推特發文指出,戰事7天內已有超過100萬人逃離烏克蘭,他呼籲「為了尚在烏克蘭境內的數百萬人民,是時候讓槍聲止息,因此讓救命的人道協助可以伸出援手」。

聯合國大會壓倒性票數決議要求俄軍撤出烏克蘭

烏俄第二輪會談3日在白俄羅斯展開。於2月28日進行的第一輪會談,持續了5小時,但無進展。

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2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141國支持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要求無條件撤軍,5國反對,另有包含中國在內的35國棄權。但聯大此舉不具法律約束力,旨在透過外交手段,孤立俄羅斯。

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宣布接受39個成員國的請願,將立即啟動調查,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可能戰爭罪行。ICC檢察官卡林汗(Karim A. A. Khan)表示將收集證據,調查範圍將追溯至2013年。

世界銀行(World Bank)宣布立即停止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所有計劃。

相關新聞:
菱視角/烏克蘭孤軍抗俄 美國不直接派兵為哪樁?
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