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出大事!俄媒報導侵略烏克蘭真相遭關台 狂播《天鵝湖》謝幕
  • Line

A A A
2022-03-04 16:27

遭當局肅清的俄羅斯獨立媒體「雨水電視台」,在關台前播出《天鵝湖》芭蕾舞劇紀錄片。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自由派獨立媒體「雨水電視台」(Dozhd TV)因為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實情,日前遭到當局肅清,周四(3日)宣布無限期停止運作,電視台職員在網路播出的最終節目宣布全體辭職,向戰爭說不!頻道最後播出芭蕾舞劇《天鵝湖》,此劇一出寓意俄羅斯將出大事,政權可能更迭,肯定沒好事。

「雨水電視台」和「莫斯科迴聲」(Ekho Moskvy/Э́хо Москвы́)兩家獨立新聞媒體,本月1日被當局指控對於烏克蘭戰爭「報導失實」,遭到封鎖,網站無法連結,頻道也無法播出。繼莫斯科迴聲3日稍早宣布關閉該電台頻道和網站,雨水電視台也宣布無限期停播。

而最終播出的網路直播節目中,雨水電視台全體職員宣布辭職,表達不向威權屈服的信念。頻道創辦人之一辛迪耶娃(Natalia Sindeyeva)說出「向戰爭說不!」(No to war),眾人魚貫走出攝影棚。

遭當局停播的俄媒「雨水電視台」,全體職員宣布辭職走人,以示反戰和不向威權低頭的信念。翻攝推特

接下來,該頻道開始播放《天鵝湖》(Swan Lake)紀錄片。

這齣由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Peter Ilyich Tchaikovsky)創作的舞碼,不僅僅是俄羅斯舉世聞名的代表性芭蕾舞劇,其實還隱藏了不少寓意。在1980年代,是蘇聯時期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用來預告將發布領導人或政府重要官員逝世的訃聞,後來更是1991年作為蘇聯解體序曲的政變未遂事件背景音樂。

依照蘇聯傳統,電視台在接獲重大突發事件消息時,會不斷循環播放《天鵝湖》作為墊片,直到政府為新聞定稿,才終止播放《天鵝湖》。

1982年布里茲涅夫(Leonid Brezhnev)、1984年安德羅波夫(Yuri Andropov)和1985年契爾年科(Konstantin Chernenko)等蘇聯最高領導人去世時,電視台第一時間皆以《天鵝湖》取代訃聞。

有指,天鵝湖中的「死亡」與「淚之湖」等意象,被用來和國喪連結。除了以神格化來讓民眾哀悼國家悲劇,更重要也更實際的是,能替蘇聯共產黨爭取更多時間討論接任人選的問題。

因此,在這個國家,只要芭蕾舞者墊起腳尖跳起《天鵝湖》,老百姓就知道有大事發生了。

俄羅斯出生的網絡安全公司CrowdStrike共同創辦人阿爾佩洛維奇(Dmitri Alperovitch),在推特發文指出,「《天鵝湖》令人回想起1991年的政變時日,當時電視台只會循環播放柴可夫斯基這齣芭蕾舞劇。這是人民得知國家有動亂的來源。」

俄裔資安專家阿爾佩洛維奇指出,早期電視台一播出《天鵝湖》,民眾就知道有動亂。翻攝阿爾佩洛維奇推特@DAlperovitch

1991年8月19日蘇聯政變時,民眾一早起來打開電視,發現僅有的4個頻道全部都在播《天鵝湖》,連廣播也都是《天鵝湖》音樂,民眾議論紛紛,以為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出事。

實際上是保守派趁戈巴契夫赴克里米亞休假期間發動政變,3天後,政變被後來的俄羅斯首位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平定。而這3天,電視新聞都被《天鵝湖》所掩蓋。然而最終,蘇聯於同年12月26日解體。


相關新聞:俄羅斯老少世代吵入侵烏克蘭釀家庭分裂 獨立媒體報導真相「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