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中二敗選促紅黑兩派團結 危機變轉機!「不能再輸」成共識
  • Line

A A A
2022-02-2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國民黨執政時期,地方派系長期左右政治生態,台中紅派與黑派更是各霸一方,去年底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顏寬恒落敗,加深綠營信心,認為擊敗派系並非不可能,年底九合一選戰,紅黑兩派以建立「不能再輸」的默契與共識。

回顧2014年大選林佳龍贏得台中市長寶座,因選前派系人士倒戈,一度有人因此認為台中地方派系紅派、黑派可能逐漸式微,但2018年派系整軍聯手輔選盧秀燕登上市長寶位,地方派系共取得16席議員,依舊牢牢抓緊正副議長大位,地方人士說,面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紅黑兩派已沒有不合作的本錢。

台中紅、黑兩派的成立據傳是從1951年第一屆台中縣長選舉開始,當時霧峰林家成員林鶴年的宣傳海報、旗幟、名片字體都以紅色為主,被稱為紅派,對手陳水潭則以黑色為主,分別成為紅黑兩派的創始者,兩派傳統上都歸屬國民黨,目前紅、黑派的實際領導者分別為張清堂、顏清標,較為人知的紅派要角有廖了以、劉松藩、劉銓忠、徐中雄、楊瓊瓔、江啟臣、林敏霖等人;黑派則有陳庚金、黃仲生、顏寬恒、林士昌等等。 

紅、黑兩派最為人知的是「紅黑輪政」默契,分別輪流當台中縣長與議長,但輪政的默契在1989年先因為紅派一把抓下縣長與議長大權,開始發生變化,1997年縣市長選舉,原本依慣例由黑派推出縣長候選人,聲勢達到最高峰的紅派也派人參戰,紅黑分裂讓民進黨籍的廖永來勝選,2001年在紅黑重新取得共識,才由黑派的黃仲生奪回縣長大位,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後,雖然市長已非地方派系囊中物,至今議長仍是由紅黑派輪流擔任。

紅派目前有江啟臣、楊瓊瓔兩席立委,議員約有11席包含擔任議長的張清堂胞弟張清照,黑派則在2020年失去顏寬恒立委席次,目前約有5席議員包括擔任副議長的顏寬恒胞妹顏莉敏,紅黑共約16席議員,佔了藍營台中市議員總席次的一半。

根據《菱傳媒》議員好感度調查,在原本台中縣區的紅黑兩派議員好感度都名列前茅,顯示地方派系在縣區仍具有極大的影響力,進一步分析地方派系議員席次,紅派在原台中縣的選區「區區有人」,黑派除了在顏家大本營與立委中二選區拿下4席,只在太平搶得額外1席,席次數量與分部,與紅黑勢力範圍與強弱吻合,年底紅派預計推出的選將也比黑派多。 

熟知中部地方派系生態的政界人士分析,就組織作戰觀察,地方派系團隊作戰在台中縣議會時代,就透過組織次團、拉攏紅黑派之外的議員運作,台中市升格後更擴大接觸原台中市的議員,目前紅派出身的2席立委選區內分別有3名與2名紅派議員,黑派則在台中立委第二選區有4位議員,顯示出派系從地方到中央蓄積的能量

紅、黑兩派綜合政壇70餘年,產出多位藍營黨政高層、縣長、立委、議長,地方人士分析,派系分合一定影響選舉,1997年因分裂造成廖永來當選,2014年林佳龍勝選也被視為派系未整合造成,相對而言,2008年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紅黑互相合作,胡志強、盧秀燕勝選都仰賴紅黑派支持,連韓國瑜選總統都由顏寬恒出任競總副執行長,是近年顏清標與張清堂緊密合作的政治成果。

然而2020年大選顏寬恒落敗、2022年補選再敗,讓綠營支持者不再認為地方派系牢不可破,年底選舉紅黑派有輸不得的壓力,甚至未來每次選舉,都可能是維繫地方派系命脈的戰役。

相關新聞:紅黑合!從政治到事業版圖 顏清標、張清堂已成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