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黑合!從政治到事業版圖 顏清標、張清堂已成共同體
  • Line

A A A
2022-02-2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政壇歷史上只要地方派系分裂就會改變政局,但就如同各黨各派想方設法擴張勢力,紅派、黑派不管是分裂或是合作,都是獲取政治利益的手段,近年來,同涉花酒案遭判刑入監並褫奪公權的顏清標與張清堂,事業與政治版圖均密切合作宛如共同體,但中二立委補選紅派被認為沒有全力挺顏寬恒,為年底選戰埋下未知數。

紅黑派早期是極為對立的,甚至影響派系大老日後的互動,地方人士指出,2012年馬英九競選連任時,紅、黑大老廖了以與陳庚金還因為昔日恩怨,導致陳不願一起出席馬吳中部競選辦公室成立,馬不僅親自致電邀請,還找來他的老師徐立德等人出面,陳庚金才出席展現藍營團結。

2008年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對紅黑派產生微妙的變化,地方人士透露,當年在黨政人士折衝下劃分選區並決定人選,紅派劉銓忠投入第一選區,當時以無黨籍參選的黑派顏清標選第二選區,原本根據地在一、二選區內的藍營立委則選擇其他區域或是改列不分區,顏、劉互挺樁腳互相合作,是地方派系因應選制變化的新合作模式。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時,胡志強選上第一屆大台中市長背後有派系合作的支持,顏清標曾在胡志強海線競選總部成立時喊話:「市長給台中市胡志強做,議長讓台中縣張清堂做」。

盧秀燕2018年確定代表國民黨參加台中市長選舉,第一時間就致電紅、黑派要員,更由顏清標、張清堂陪同到選委會登記,讓地方派系在縣市合併後取得重要的影響力。

紅黑派目前的實際領導人顏清標與張清堂,2012年因花酒案判刑、褫奪公權,雙雙失去立委與議長資格並先後入獄,順利交棒給子女與胞弟後,兩人合作事業版圖不斷擴張,《菱傳媒》去年11月獨家揭露顏、張家族聯手奪下台中港105號碼頭經營權,即可見兩人關係,不僅如此,他們兩人的事業從瀝青、砂石、營造、運輸橫跨到碼頭與煤炭,合作關係密不可分。

歷史可為殷鑑,紅黑「沒有分裂的本錢」,但在中二立委補選期間,地方人士說,紅派並未如外界預期投入,選前紅派要角、台中市黨部主委林敏霖甚至兩度請辭,選後也有部分言詞引起黑派不滿,政界人士分析,台中市區胡志強的人馬逐漸茁壯,加上民進黨在各區攻城掠地,派系候選人已經不像以前好選,加上黑派近期勢力衰退、國民黨聲勢下滑,紅黑派若是在中二補選埋下嫌隙無法團結,恐怕連市長選情都會受到影響,最終導致派系沒落。

相關新聞:新聞焦點/中二敗選促紅黑兩派團結 危機變轉機!「不能再輸」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