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鐵撒幣搞行控4.0 遭疑為「理立」量身定做(系列四)
  • Line

A A A
2022-02-23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列車在宜蘭縣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釀成18人死亡,隔年台鐵提出列車行動控制4.0概念,研發可以從遠端介入、監控列車狀況的系統,該案2021年10月決標遭質疑標案量身打造,護航唯一使用主動式列車系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 PTC)的理立系統公司得標,且申請行政院科發基金6946萬元補助僅只是先期評估,在理立爆發資歷造假等爭議後,台鐵行控4.0前途蒙上陰影。

《菱傳媒》調查,台鐵2020年4月將主動式列車控制(PTC)系統研究發展計畫提報行政院科會辦申請科發基金補助,因為當時國內沒有業者使用PTC,既有軌道相關業者提出質疑,但台鐵行控4.0案仍順利取得科發基金補助,公開招商後由唯一以PTC為基礎研發行控系統的理立得標。據透露,理立可以勝出,其實是透過台美航太協會副會長陳立涵,聯繫時任副總統的陳建仁推動。

但陳立涵接受《菱傳媒》越洋採訪時駁斥,這說法根本「胡說八道、完完全全背離事實」。他說,他從未因台鐵案聯繫總統府任何人,理立取得標案,也跟台美航太協會無關。

至於理立捏造在美國自駕快捷系統的資歷,陳立涵直言利用資訊落差取得標案甚至獲獎不應該、必須受討論。

在美國政府單位水利部門服務的資訊博士陳立涵,還原當年情況指出,2018年10月普悠瑪號意外,每天搭乘南加州都會鐵路Metrolink上下班的他,想起該鐵道系統2008年發生重大意外,後來研發控制系統避免碰撞,他主動聯繫Metrolink希望借助經驗幫忙台灣,最後由營運長(COO)向他說明,還由2名技術改善工程人員解說PTC系統,他2018年11月回台灣透過管道向行政院提出建議。

陳立涵說,他向相關單位說明並沒有獲得任何回應,翌年4月他受邀參加台鐵研討會,就帶著2名技術改善工程人員自費到台灣分享美國的經驗,約莫母親節前後詢問台鐵,時任台鐵副局長的馮輝昇想到有一位在美國做鐵道系統整合的業者,也就是理立的李佳儒,在馮的介紹下5月首度見到李。

理立曾參與加州都會鐵路PTC系統 官網稱供軟硬體整合服務給北美七成以上一級鐵道公司

陳立涵當場詢問李佳儒是不是有參與Metrolink的計畫,也致電Metrolink工程人員證實理立有參與南加州都會鐵路的PTC系統。

對於理立投入台鐵行控4.0的案子,陳立涵說,就他所知,期間李佳儒確實「在拉很多關係」,且李還會定期約集台鐵運務、機務、電務人員線上會議展現積極爭取的決心。

不過,對於理立對外宣稱參與美國佛州傑克遜維爾市的自駕快捷系統,《菱傳媒》取得該市交通運輸局(JTA)回應證實理立說謊,陳立涵說,去年底就有相關消息,他實在不懂理立為何不談參與Metrolink的成果卻講JTA,這樣誇大、利用資訊落差拿計畫案確實有爭議,需要被討論,他不願猜測自己義務幫忙是否也被理立利用,但他認為自己清楚查證並未被任何人誤導。

根據理立官網宣傳,該公司為北美70%以上的一級鐵道公司,提供軟硬體整合服務,讓客戶能符合美國聯邦政府制定的PTC鐵路安全規範,《菱傳媒》獲得資訊指出,早在2019年,時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秘蔡志宏,帶著李佳儒到運安會演講,推廣宣傳如何以PTC系統取得台鐵行控4.0標案,當時就引發運安會成員質疑護航特定廠商。

在台鐵標案進行過程中,理立面對專家詢問時曾承認,理立在美國只是提供通訊設備的「下游包商」;對理立標榜曾與美國奇異(GE)公司合作到中國拿鐵路與交通標案「不須經過測試認證」的說法也遭專家質疑,理立公司官網也查無相關資訊。儘管如此,理立最後仍擊敗具有鐵道技術中心的高科大團隊、鑫亞電通等公司,成功取得台鐵行控4.0標案。

知情人士指出,取得標案後理立在台鐵現有軌道中要找尋一處與目前電力、通訊等等標準設備相同的地方,最後選定在新竹六家支線前後10公里路段測試行控4.0,軌道專家質疑,台鐵環台軌道範圍廣泛、臨山靠海,不應只靠六家線短短的範圍測試。

《菱傳媒》詢問台鐵電務處,台鐵坦承現在行控4.0只有「設計圖」,光纜、列車的系統與裝置等都還沒組裝,而理立的最後驗收期限在今年6月30日。

註:來文照登
《菱傳媒》披露理立相關新聞後,陳立涵對於被指是「關鍵牽線人」無法接受,越洋抗議,認為他的角色從介紹PTC,被誤導轉換成容易讓人產生聯想的「弊案」「牽線人」,就新聞報導角度來說,不但沒有精確掌握事實,反而會更製造不正義!

相關新聞
獨家踢爆/台商造假美國經驗標下多項自駕公車案 科技島GG了!林佳龍推崇、王美花頒獎鬧笑話(系列一)
獨家/起底!理立人脈佈建廣 林佳龍引進「台中囝仔」打入大肚山基金會(系列二)
獨家/還原真相!理立捏造實績得獎拿標案 王美花背書這下糗了(系列三)
獨家/理立摻一咖結果大不同!自駕車台南胎死腹中 台中獲交部評鑑優等(系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