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還原真相!理立捏造實績得獎拿標案 王美花背書這下糗了(系列三)
  • Line

A A A
2022-02-23 00:00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左三)與獲獎的理立系統經理許櫪亭(左二)及其他廠商合影。經濟部工業局提供

(記者王乙徹、張翠蘭/調查報導)由台商在美國矽谷創立的智慧交通技術公司「理立系統」(LILEE SYSTEMS),強調其自駕車技術打入美國市場,更以「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自駕快捷系統」,在台灣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辦的「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由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頒獎,但《菱傳媒》越洋調查發現,傑克遜維爾市交通運輸局(JTA)證實「與理立沒有簽訂任何合約」,戳破理立謊言。

經濟部在頒獎時指稱,理立系統帶領的MIT臺灣自駕巴士國家隊,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獲獎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自駕快捷系統」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高精地圖、車路聯網與遠端監控等自駕車最新技術,在傑克遜維爾市的智慧交通創新廊道打造自駕快捷系統,連接區域內商業據點,提供較傳統快捷巴士系統(BRT)和輕軌運輸系統(LRT)更經濟與穩定的大眾運輸服務。

《菱傳媒》為查證JTA是否與理立合作,分別寄送電郵詢問JTA(Jacksonville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JTA),也根據JTA官網合作廠商資料,去信給「Perrone Robotics, Inc」、「Beep, Inc」兩家公司。

JTA的通訊聯絡主任考頓回覆寫道「這是錯誤的。這間公司與傑克遜維爾交通管理局沒有簽約」。(This is false. This company has no contract with the Jacksonville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

《菱傳媒》進一步追問理立系統是否有獲邀參與投標或提供JTA有關自駕車的解決方案,對方再回應重申:「這間公司與我們沒有合約,也未涉及我們專案」。(This company does not have a contract with us and is not involved with our project.)

Perrone Robotics公司則回應:「JTA是我們在多種項目上很棒的合作夥伴,在自駕車領域,JTA是美國最先進的運輸機構之一。但遺憾的是,我們無法詳細說明理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建議您可以直接聯繫JTA,獲得問題的答案。」記者再回頭詢問JTA,公共紀錄部門Wendy回覆:「關於公開資訊的回覆,理立確實參與了JTA的「RFP 19-031」計畫,但是理立雖在多個獎項招標中入圍,然而JTA最終選擇不與理立公司簽訂合約。」

電腦公會稱「有拿到理立與JTA簽約紀錄」 

關於獲頒經濟部獎項,《菱傳媒》詢問主辦與協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推稱只是受邀頒獎,電腦公會林姓顧問與張姓承辦人表示,理立有提供美國「佛州傑克遜維爾市自駕快捷系統」簽約的MOU紀錄等,由於先前許多媒體收到「爆料黑函」前來探詢,電腦公會為此曾與人在美國的理立董事長李佳儒,有過1次視訊會議釐清狀況。

電腦公會另一位陳姓顧問則說,理立提供的那份與JTA的合約,是POC(概念驗證)階段合約,後續因疫情而使POB(商業驗證)階段延遲。不過,電腦公會也坦承,只有跟理立求證、索資,並未直接向JTA查證,恐因此遭理立蒙在鼓裡。

對此,《菱傳媒》查證理立,至截稿時間,理立尚無回應。

相關新聞
獨家踢爆/台商造假美國經驗標下多項自駕公車案 科技島GG了!林佳龍推崇、王美花頒獎鬧笑話(系列一)
獨家/起底!理立人脈佈建廣 林佳龍引進「台中囝仔」打入大肚山基金會(系列二)
獨家/關鍵牽線人曝光!台鐵撒幣搞行控4.0 遭疑為「理立」量身定做(系列四)
獨家/理立摻一咖結果大不同!自駕車台南胎死腹中 台中獲交部評鑑優等(系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