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起底!理立人脈佈建廣 林佳龍引進「台中囝仔」打入大肚山基金會(系列二)
  • Line

A A A
2022-02-23 00:01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理立系統公司取得台鐵行控4.0等國內智慧交通系統重要標案,《菱傳媒》追查,理立負責人李佳儒曾擔任國發會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顧問,與林佳龍成立的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成員合作,更與行政院科會辦前後任執秘關係密切。

2017年8月李佳儒開始擔任擔任國發會亞洲矽谷計劃執行中心顧問,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在他上任後同一個月赴美招商時,就前往理立美國母公司Lilee Systems, Ltd與李佳儒簽訂自動駕駛公車MOU,當時林還以「道地台中囝仔」稱呼李。

理立資本額2500萬的理立系統股有限公司2010年在台灣成立,全資母公司為美國「Lilee Systems, Ltd」,緯創資通(3231)在公司創立之初就持有12.42%股權,之後逐年攀升,至2020年報緯創持股高達29.54%是法人大股東。

2017年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左四)與Lilee  Systems執行長李佳儒(右四)簽MOU。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李佳儒2018年1月曾遭質疑,以亞矽顧問身分為理立爭取經費補助是球員兼裁判,最後導致他離開亞矽,但知情人士透露,當時林佳龍就想藉著台中花博推動自動駕駛公車,認為國內廠商的技術或是系統整合能力,與理立相比確實有落差,因此還是將理立視為自駕車發展的重要廠商。

2018年2月,林佳龍組成自駕車聯盟,3月林號召產業界主導成立的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成立,李佳儒也因此認識中部產業界人士,他規劃的自駕公車系統就採用產創基金會執行長、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的5G寬頻系統,即使8月發生理立與其他廠商糾紛對方一度拆下設備,但依舊沒有影響理立與自駕車聯盟成員合作,甚至一起進軍美國。

知情人士指出,當時大肚山產創基金會的成員認為,理立是林佳龍介紹的,同時大家也看好自駕車未來,樂於跟來自美國矽谷的理立取得台中、台南的自駕公車標案,2018年林佳龍爭取台中市長連任,失敗後隔年轉任交通部長推動台鐵行控4.0案,理立積極爭取採用PTC系統,並在去年底得標。

李佳儒不只透過林佳龍成為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成員合作夥伴,攸關行政院科發基金補助的科會辦前後任執行秘書,一位曾與他在亞矽時期共事,一位則是他高中同學。

相關新聞
獨家踢爆/台商造假美國經驗標下多項自駕公車案 科技島GG了!林佳龍推崇、王美花頒獎鬧笑話(系列一)
獨家/還原真相!理立捏造實績得獎拿標案 王美花背書這下糗了(系列三)
獨家/關鍵牽線人曝光!台鐵撒幣搞行控4.0 遭疑為「理立」量身定做(系列四)
獨家/理立摻一咖結果大不同!自駕車台南胎死腹中 台中獲交部評鑑優等(系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