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踢爆/台商造假美國經驗標下多項自駕公車案 科技島GG了!林佳龍推崇、王美花頒獎鬧笑話(系列一)
  • Line

A A A
2022-02-23 00:02

(記者王乙徹/調查報導)民進黨政府2018年起推動公共運輸自動駕駛政策,尚未見成果,就傳出經濟部補助近5億元的無人載具計畫,11案中已有6案終止,另原訂去年底上路的台中與台南自駕公車停擺,台鐵行控4.0還在紙上談兵,這三項「智慧交通」工程都是由來自美國矽谷的理立系統科技公司標下,但《菱傳媒》跨海調查發現,這家與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關係密切的公司,捏造在美國參與自駕系統的成績拿下標案,經濟部長王美花還親自頒獎鼓勵。業界憂心,理立遲遲做不出實績,恐將連帶影響台灣運輸科技發展。

理立系統(LILEE SYSTEMS)是一家由台商李佳儒在2009年創立的智慧交通技術公司,總部設在矽谷,新北市也設有辦事處。

林佳龍2017赴美招商引進理立系統公司,之後理立陸續投入參與政府相關無人載具工程招標。理立也宣稱以「美國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市自駕快捷系統」成功打入美國市場,還因此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辦的「2020系統整合輸出獎」,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親自出席頒獎鼓勵廠商。

不過,《菱傳媒》接獲讀者爆料,對理立宣稱參與傑克遜維爾市自駕系統,但查遍該市公開資訊都沒有理立參與該系統的紀錄。

《菱傳媒》直接向美國傑克遜維爾交通管理局(JTA)查證,JTA表示,理立系統公司確實參與了該局的招標計畫,該公司雖在多個項目招標中入圍,但「克遜維爾市打造自駕大眾運輸系統時未曾與理立系統簽約,理立也沒有參與該市的自駕車專案」。

JTA的回應等於直接戳破理立宣傳的牛皮。

公共運輸自動駕駛政策是林佳龍交長任內力推政策,理立號稱是國內自動駕駛控制六大業者之一,2017年8月林佳龍還擔任台中市長時,為了招商訪美,當時就與理立簽下自駕公車合作意向書(MOU)。

經濟部核定補助無人載具共11案 6案宣告終止

根據經濟部「無人載具科技實證運行補助計畫核定名單」,共有13案獲補助,總經費高達新台幣4.65億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已核准11案上路,但有6案已經宣告終止。

其他還在進行的5項案子中,理立包辦了2項,包括去年底就應上路但卻停擺中的台南與台中自動駕駛公車兩案;此外,交通部爭議不少的台鐵行控4.0案,也是由理立標下取得。

根據《菱傳媒》掌握的資料,去年底就應上路的台南市自動駕駛快捷公車上路營運實驗計畫,廠商向市府提出展延至今年4月,無法上路的理由是人工介入比例偏高、外在環境因素影響、號誌辨識功能受天候及光線影響、內政部高精地圖格式轉換及除錯能力不佳等四大問題。

台南自動駕駛公車人工介入比例過高 上路展延到4月 

據指出,台南無人駕駛公車計畫的人工介入比例,是所有實驗計畫中最高的,每1000公里介入次數達461次。

至於台鐵行控4.0案,招標過程也是引發不少質疑。2018年10月普悠瑪號在蹹中出軌事件發生後翌年,立院交通委員會決議台鐵必須設置行控系統。交通部在2021年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爭取到 6068 萬元經費,打造可即時通訊、連續列車監控、精準定位及車載號誌等 4 種功能,若司機員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卻發生超速完全不自知,行控中心就能遠端介入降速避免發生危險。

不過,台鐵其實早在2020年就申請補助以發展主動式列車控制(Positive Train Control, PTC)系統為主要方向,2021年10月最終得標的理立系統公司,就是唯一家使用PTC的廠商。

台鐵行控4.0案理立得標 遭疑「量身訂做」

知情人士透露,普悠瑪事件之後,理立持續在多項場合中推銷自身PTC系統,而且分別透過府院高層、運安會等單位爭取標案,最後由台鐵局向科會辦申請科發基金,理立得標後,交通部、台鐵局也因此屢遭外界質疑是為理立「量身訂做」標案。在JTA證實理立並未參與該市自駕系統後,恐會衍生出更多爭議。

《菱傳媒》分析比對十幾個無人載具申請案,台南案由2010年美國矽谷台商李佳儒在台灣成立的理立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市府經費2360萬、經濟部補助5200萬;已經停止的台中水湳案,在當時林佳龍召集的團隊中也有理立,甚至進軍美國,總計台中案得標市府經費1560萬、經濟部補助5460萬;去年底完成招標、遭質疑捨棄國外成熟系統、為業者量身打造的台鐵「以多元通訊為架構之行車控制4.0系統」標案,也由理立以5640萬元得標,總計理立參與的智慧交通系統標案金額高達2億餘元。

對於《菱傳媒》追查的結果,以及外界質疑,記者聯繫理立,均未獲回應。

相關新聞
獨家/起底!理立人脈佈建廣 林佳龍引進「台中囝仔」打入大肚山基金會(系列二)
獨家/還原真相!理立捏造實績得獎拿標案 王美花背書這下糗了(系列三)
獨家/關鍵牽線人曝光!台鐵撒幣搞行控4.0 遭疑為「理立」量身定做(系列四)
獨家/理立摻一咖結果大不同!自駕車台南胎死腹中 台中獲交部評鑑優等(系列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