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正義/自辦重劃門檻低爭議多!台中自辦高達39案 市府:依法辦理監督
  • Line

A A A
2022-02-04 00:00

前言

台中市政府核准設立自辦市地重劃共39案,總計918餘公頃、277萬餘坪,相當於35個大安森林公園,是全國民間自辦重劃面積總計最大的縣市。因利益極為龐大,不斷發生人頭主導重劃會、強劃範圍、強逼住戶、黑道恐嚇、提告訴訟、暗夜拆屋等爭議,住戶年關難過。《菱傳媒》規劃深度調查,帶讀者一起找出問題點。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有好幾處自辦市地重劃傳出人頭地主爭議,最關鍵的原因在於法源依據《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中,原本規定只要「由土地所有權人過半數或7人以上」即可發起成立籌備會,在同意地主人數過半的情況下,就算土地總面積未過半依然可以成立重劃會,再用各種手段強迫不同意的地主加入,美其名為「整合」,實際上卻是恐嚇、訴訟、騷擾等各種手段。

台中市政府目前核准設立的自辦重劃案共39案,總計918餘公頃、277萬餘坪,相當於35個大安森林公園、918個標準足球場,是全台各地重劃面積最大的縣市,其中黎明重劃案面積達186公頃,是全國自辦重劃最大的案件,因緊鄰台中七期價值不斐,自2006年重劃會成立以來,包括黎明幼兒園等被強制劃入、迫遷、抗議、黑道恐嚇與訴訟不斷。

2019年3月台中地檢署提起公訴,認定承辦黎明重劃區開發的富有公司董事長楊文欣等14人涉虛灌地主人頭、虛增重劃及拆遷經費、取得近1萬坪精華地段抵費地獲利60多億元,去年10月底判決楊文欣等人最高5年6月徒刑,讓該重劃區的人頭地主爭議獲得法院認證。

台中市政府目前核准設立的自辦重劃案共39案,總計918餘公頃、277萬餘坪。王乙徹攝

反神岡大夫第重劃自救會2019年以人頭地主、偽造文書提出重劃會不成立訴訟,預計明年初會有結果,另外包括高鐵新市鎮(單元5)、長春重劃(單元12)、北屯重劃(單元13)、永春重劃與潭子弘富重劃等案,都因人頭地主握有一定土地面積、不願配合的地主被強劃入範圍而引發糾紛。

2016年7月29日大法官〈釋字739號解釋〉,大法官認為重劃範圍內有眾多地主,只有7人就發起重劃計畫,影響其他地主權益甚鉅,而籌備會沒有重劃總面積與地主總人數比例規定發起的門檻,違反正當行政程序,宣告該條文違憲。2017年7月27,《重劃辦法》完成修法,發起重劃的門檻改為「10分之3面積及10分之3人數」的地主可成立重劃籌備會。

台中市地政局指出,台中自辦市地重劃面積大、案件多,是因為都市計劃後期發展區解禁,允許開發利用,《重劃辦法》修法後,過去籌備會可以做的事情,必須正式成立重劃會才能進行,確保地主權益,相關的文件通知、送達也有規範,必須讓每位地主都清楚了解重劃情況,避免過去在不知情下被劃入範圍的問題。

另外,市府除了在土地所有權人申請成立籌備會及核定重劃範圍時依「台中市政府受理申請成立自辦市地重劃籌備會及核定重劃範圍審查基準」規定辦理審查外,也於訂定「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區各階段審查表」,包括成立籌備會審查表、重劃會成立大會(會員大會)審查表等11項審查表,要求各自辦重劃區據以辦理,藉以檢視籌備會或重劃會的相關程序,直接或間接加強對自辦市地重劃管理及監督機制。

相關新聞
土地不正義/台中淪重劃惡都!居民連續10年過年不敢離家 只為防暗夜怪手
土地不正義/神岡大夫第悲歌!自救會憂離開就無家可歸 過年也「只能跟他拚了」
土地不正義/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兩度死諫 春節南北奔波反迫遷
土地不正義/重劃案幕後勢力複雜 黑白藍綠都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