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正義/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兩度死諫 春節南北奔波反迫遷
  • Line

A A A
2022-02-02 00:01

前言

台中市政府核准設立自辦市地重劃共39案,總計918餘公頃、277萬餘坪,相當於35個大安森林公園,是全國民間自辦重劃面積總計最大的縣市。因利益極為龐大,不斷發生人頭主導重劃會、強劃範圍、強逼住戶、黑道恐嚇、提告訴訟、暗夜拆屋等爭議,住戶年關難過。《菱傳媒》規劃深度調查,帶讀者一起找出問題點。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黎明市地自辦重劃區(單元二),因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自2009年起不斷訴訟、抗爭甚至兩度死諫受到外界關注,這個面積186.5公頃的全台最大重劃案,涉嫌以人頭地主、強迫劃入、黑道恐嚇、訴訟等手法奪取土地,目前黎明幼兒園拆屋還地的訴訟進入更四審暫無強拆危機,雖重劃會涉嫌違法部份去年9月一審判決確定,但關鍵的拆屋還地、土地分配問題等仍懸而未決,林金連大年初一、初二分別南北奔波聲援迫遷戶,也將持續投入選舉為修改土地重劃法令發聲。

自始自終反對幼兒園土地納入重劃範圍的林金連指出,重劃會以人頭地主成立後,硬將當時約1800坪的黎明幼兒園劃入,他為了保存傳承自祖父漢學私塾的事業,將規劃為道路與公園的土地出售,爭取現有600坪幼兒園原地保留,卻遭重劃會以土地已分配為由提起拆屋還地告訴,要將幼兒園剷平。

林金連說:「每一件重劃都一樣,就是人頭、黑道、財團、政府黑手,曾有黑道份子到黎明幼兒園開了5槍,市府讓重劃會違法成立,還發公文給不願重劃的地主要求參與協調,是幕後最大的黑手!」

林金連說,每一件重劃都一樣,就是人頭、黑道、財團、政府黑手,曾有黑道份子到黎明幼兒園開了5槍。王乙徹攝

近年到處陳情抗爭的林金連,曾到總統府前自殘死諫,也曾騎腳踏車衝撞林佳龍座車,歷經十餘年纏訟,目前拆屋還地訴訟進入更四審,林金連說,去年更三審後面臨強拆危機,當時若要反執行必須提出約2500萬元擔保金,幸好進入更四審暫時解除強拆危機,他無奈地說:「官商勾結那麼嚴重,訴訟大概都不會贏了,土地被劃進去就注定了命運。」

不過,黎明重劃會因虛灌地主人頭、虛增重劃及拆遷經費、取得近1萬坪精華地段抵費地獲利60多億元,台中地方法院經3年審理去年9月底判決重劃會高層最高5年6月徒刑,被外界視為黎明重劃案正義露出曙光,林金連卻告訴記者:「重劃會的弊案才一審,到三審至少還要6、7年,重劃惡法不修永遠都有人受害。」

因協助台中市烏日區前竹區段徵收案遭控告妨礙公務等罪,加上重劃法令問題,林金連去年底投入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凸顯台中的重劃問題,未來他還要參選台中市長,透過不斷的選舉為理念發聲,他每年農曆春節都南北奔波聲援迫遷戶,今年大年初一、初二分別前往南、北陪同迫遷戶家人,家裡則由兒子固守。

面對未來林金連沉痛地說:「農地都重劃變成豪宅,年輕人怎麼辦?下一代吃麼?吃土嗎?」


 

相關新聞
土地不正義/台中淪重劃惡都!居民連續10年過年不敢離家 只為防暗夜怪手

土地不正義/神岡大夫第悲歌!自救會憂離開就無家可歸 過年也「只能跟他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