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不正義/台中淪重劃惡都!居民連續10年過年不敢離家 只為防暗夜怪手
  • Line

A A A
2022-01-31 00:00

前言

台中市政府核准設立自辦市地重劃共39案,總計918餘公頃、277萬餘坪,相當於35個大安森林公園,是全國民間自辦重劃面積總計最大的縣市。因利益極為龐大,不斷發生人頭主導重劃會、強劃範圍、強逼住戶、黑道恐嚇、提告訴訟、暗夜拆屋等爭議,住戶年關難過。《菱傳媒》規劃深度調查,帶讀者一起找出問題點。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市神岡區大夫第自辦市地重劃案,2011年6月核定重劃範圍以來,開發商涉嫌以人頭地主成立重劃會,陸續傳出強劃範圍、強逼同意、黑道恐嚇、強拆房舍、訴訟拆屋等手段,去年更驚爆鑑定房屋老舊、可決定住戶去留的技師,竟是重劃會理事長胞妹且擁有該區土地,讓張姓住戶大嘆「差點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他跟另名住戶林拓明同樣面臨重劃會的訴訟逼迫,將近10年農曆春節都守著家園,寸步不離。

神岡大夫第重劃案2011年6月核定重劃範圍共計1.72公頃,2014年核准,雖面積不大卻是神岡唯一的商業區,屬於1977年計畫完成的豐原交流道特定區,40餘年前兩度以道路拓寬為由徵收臨路土地,部分住戶損失三分之二到一半的土地,自辦重劃案將再有43%做為道路等公共設施,擔心土地再度縮水,有47.8%地主、33戶不同意重劃,但同意地主超過半數重劃會順利成立。

反對重劃、遭重劃會控告拆屋還地的張姓住戶,歷經近9年的訴訟確定與地主租賃關係存在、土地轉移有優先承購權,去年再遭重劃會提起房屋不堪使用租約應終止的訴訟,強逼張家人拆屋還地,重劃會甚至暗中指派自己人負責鑑定。

神岡大夫第重劃案2011年6月核定重劃範圍共計1.72公頃,王乙徹攝

張先生說:「2019年自救會的重劃會不成立訴訟,去函地政局要求提供重劃地主資料,比對竟然發現鑑定房屋不堪使用的技師,竟然是重劃會理事長洪岳鵬的妹妹洪玄如,她也是地主之一,簡直要我們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若鑑定確認房屋結構不適合居住,租約視同消失,張家必須提出近1400萬擔保金才能上訴,否則就必須拆屋還地,儘管土木技師公會已經更換鑑定人,但已經讓人失去信任,他們正向法院聲請更換鑑定人。

這10年來,農曆春節張先生都不敢離開老家,陪著母親堅守家園,他說:「台中市重劃案曾有古蹟或是反重劃戶半夜被拆,大夫第重劃案也有土角厝被強拆,我們不敢離開,每年過年都守在老家。」

林拓明說,「我為了這個房子耽誤終身大事,但再怎麼樣也要拚下去。」王乙徹攝

同樣被重劃會控告拆屋還地的林拓明,繼承的持分土地就在整個大夫第重劃案基地的正中間,因為老房子佔地遭分割,掌握土地持分的重劃會以此提出拆屋還地訴訟,將近60歲的他告訴記者:「我為了這個房子耽誤終身大事,但再怎麼樣也要拚下去。」

林拓明說,過去曾有不明人士假借「被開槍」要他開門幫忙,暗示背景特殊,他機警的將門窗鎖緊,果然隔天就換一批人馬來談判,讓他更加謹慎。獨身的他經濟情況並不好,過去甚至只能騎一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到台中市區的法院出庭,近期附近親友才設法幫他買機車,還協助他打官司,同樣反對重劃的住戶不捨的說:「拓明沒有這個房子就沒有家、就什麼都沒有了。」

反大夫第重劃自救會在2019年提起重劃會不成立之訴,重劃會提出6件拆屋還地訴訟,目前整體重劃進度僅7%,有當地民代主張依據司法院釋字739號解釋,認定舊的重劃辦法條文違憲,要求解散大夫第重劃會才能符合公平正義,充滿爭議的大夫第重劃案前途未卜,張姓住戶說:「還要跟重劃會拚多久我不知道,很多老人家都等不到正義就已經離去,我還年輕、還必須撐下去。」

針對大夫第重劃案爭議,台中市政府地政局強調,該案因為重劃會與地主的爭議,2018年要求停工至今仍未同意重劃會進場施作,但部分爭議土地座落在都市計畫道路用地上,要按照地主訴求不納入重劃範圍,整個重劃案就沒辦法做,目前市府透過新修訂的法令採合議制調處,協助解決重劃會與地主間的地上物拆遷爭議,但至今都沒有結果。

至於重劃會不成立的訴訟與重劃程序進度,地政局強調,重劃相關法令修訂後,市府要求重劃會尚未完成的程序都必須按照新法執行,且必須補足正當行政程序,對於地主與重劃會間的訴訟,只能透過法官裁決。

地政局人員坦言,舊的重劃案確實有地主不願加入卻被劃入範圍的爭議,確實是法令修訂前過渡期產生的情況,未來的案件一定大幅減少該類爭議,目前內政部都還在不斷修法避免重劃爭議,但相關人士坦言:「過去核准的舊案依照重劃的認知,相關程序只能繼續走下去,執行地上物拆遷完成重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