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堅稱無意改變台灣代表處名稱 美強調:未施壓
  • Line

A A A
2022-01-27 10:10

立陶宛與美國26日重申沒有要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名稱的意圖。圖為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會晤。翻攝藍柏吉斯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風波持續發酵,繼路透報導指有立陶宛官員正在討論是否要求台灣改名,再度引發各界關注,對此,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周三(26日)重申,沒有要更改台灣代表處名稱的意圖或計畫。此外,美國政府官員也強調未施壓立陶宛要求改名。

路透和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先後報導立陶宛考量要台灣駐處更改名稱一事,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26日在國會接受記者聯訪時表示,沒有變更台灣代表處名稱的意圖與計畫,「我之前就說過了」。

藍柏吉斯本月11日曾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強調人民擁有自由和自主決定的決定,無須理會共產國家的施壓。

根據中央社報導,藍柏吉斯近日曾與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會面,商討對外政策。媒體關切,瑙塞達的態度是否促使他規劃更改台灣代表處名稱,因此才有路透相關報導,藍柏吉斯對此駁斥,並進一步指出,他與瑙塞達討論的是如何有效應對中國對立陶宛的違法行徑,並對內降低各項風險、對外凝聚歐盟的共識與支持。

我外交部26日也堅稱,台灣沒有被要求更改代表處名稱。

此外,路透報導,美國高級官員也強調,美國政府沒有施壓立陶宛要求改名。這名官員說:「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做出這些決定是他們的權利。關於美方會向他們施壓更改名稱之說,與美方整個立場根本不符。」

這名官員強調:「我在任何階段都沒有看到,某種關於美方可能提供的支持會受到限制的威脅。除非有人改變路線。」官員指,「這些甚至被提交討論」。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啓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國有邦交關係國家以「台灣」為名設立的準外交機構。受到中國政治打壓,台灣在大多數國家的駐處,僅能以「台北」為名。立陶宛因此遭到中國祭出一連串的外交和經濟打壓。

 

相關新聞:
立陶宛外長: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籲勿理中國施壓
挺立與台深化合作 美國務院:這是立陶宛主權決定
獨家專訪/立陶宛總統首表態:贊成擴大與台灣經濟合作 不甩中國脅迫盼加強台立互動
《金融時報》:建議「台灣代表處」改名? 美國、立陶宛同聲反駁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