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與台深化合作 美國務院:這是立陶宛主權決定
  • Line

A A A
2022-01-11 11:05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談及立陶宛與台灣議題。翻攝美國務院推特@StateDept直播畫面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與台灣近期交流友善,引發中國不滿,周一(10日)指控美國打「台灣牌」將會引火燒身。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一向歡迎立陶宛與台灣採取措施深化合作,並強調與台交流是立陶宛的主權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台灣與立陶宛議題。提問記者稱「中國指控立陶宛承認台灣,這是否屬實?」記者也指,中國現在已禁止從立陶宛進口商品,並以違反「一個中國」政策為理由。記者詢問美國是否支持立陶宛的決定。

普萊斯回答說:「這是主權國家立陶宛的決定,不過美國也一直表示歡迎台灣與立陶宛採取措施以深化雙方合作,包括台灣在維爾紐斯開設代表處,以及立陶宛計劃在台北成立辦事處。」

同時,普萊斯也指,「美國的確認為這是擴大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空間的重要一步」,開設這些辦公室將有助於擴大台灣與立陶宛之間的經濟和技術合作。

此外,普萊斯表示,立陶宛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重要盟友,也是美國在一系列議題上的夥伴,包括美、立雙方在經濟和國防領域,以及在促進民主和人權上的牢固關係。普萊斯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並正努力擴展和深化兩國間早已穩健的雙邊關係。

不過中國持續就此議題「說三道四」,10日針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支持歐盟和立陶宛應對中國經濟脅迫一事,大為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稱,立陶宛違背中立建交時作出的政治承諾,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又指美方「不僅從一開始就挑動立當局破壞『一中原則』,還不斷為立當局撐腰打氣,妄圖拿立陶宛當炮灰」,配合其政治算計。

汪文斌指,中方敦促立方糾正錯誤,也正告美方打「台灣牌」得不償失,只會引火焚身。

 

相關新聞:獨家專訪/立陶宛總統首表態:贊成擴大與台灣經濟合作 不甩中國脅迫盼加強台立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