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立陶宛總統首表態:贊成擴大與台灣經濟合作 不甩中國脅迫盼加強台立互動
  • Line

A A A
2022-01-11 00:00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左下圖,翻攝立陶宛總統官網)接受《菱傳媒》電郵專訪,談及設立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右下圖,翻攝我外交部官網)名稱風波一事,坦言對台灣與立陶宛未來發展有正面期待。《菱傳媒》製圖

(張翠蘭/採訪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日前就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的名稱發表看法,引發關注,瑙塞達獨家回應《菱傳媒》詢問的電子郵件時,強調代表處的名稱應為各方所接受,認為適當的外交對話是至關重要。同時,他也表示,贊成立陶宛擴大與台灣的經濟合作,簽定有利於與雙方的專案和合約,字裡行間對於台、立未來發展抱持正面期待。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上周表示以「台灣」的名稱設立代表處是錯誤,引發各界軒然。《菱傳媒》透過電子郵件向瑙塞達的辦公室進一步詢問,獲得獨家回應。瑙塞達的通訊聯絡辦公室表示,總統瑙塞達並未反對開設台灣代表處,強調總統先生一直支持促進雙方經濟合作,以及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與台北設立不具有外交地位的相關貿易推廣辦事處。瑙塞達認為,設立這類辦事處,符合立陶宛的國際承諾。

針對他日前指代表處以「台灣」之名是錯誤,引發外界揣測是否會要求重新命名,瑙塞達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僅強調代表處的名稱應為各方所接受,應尊重國際承諾,且不應傷害立陶宛的國家利益。他指稱,「因此,適當的外交對話至關重要」。

由於立陶宛政府預計今年初將在台灣開設貿易處,這起風波是否將為此投下變數?對此,瑙塞達則抱持正面期待的態度,指台、立雙方互設駐地代表處,將對推廣經濟合作作出重大貢獻。立陶宛要在台北設立貿易辦事處不是新的想法,而是已協商一致的策略性決定,目前正在實行中。立陶宛在許多國家也已成立這類辦事處。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贊成立陶宛擴大與台灣的經濟合作。翻攝立陶宛總統官網

立陶宛因為與台灣交流升溫,招致中國在政治和貿易上施以脅迫,連帶歐盟多個國家也被牽連,瑙塞達對此曾表示歐盟應該「在各方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而立陶宛是否會因此在不久的將來進一步深化與台灣的合作和經濟聯繫?

對此,瑙塞達的辦公室向《菱傳媒》透露,立陶宛的商業界對於跟台灣加強經濟和貿易關係一事上,有著強大的共同利益,因此瑙塞達贊成立陶宛擴大與台灣的經濟合作,並希望能簽定更多有利於與雙方的專案和合約。根據其辦公室指,瑙塞達支持立陶宛出口市場的戰略多元化,加強其經濟安全和增長。瑙塞達的字裡行間顯見對於台、立未來發展抱持正面期待。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是台灣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外館,更是中國的邦交國中唯一以「台灣」冠名設處。此事引發中國跳腳,批評立陶宛政府「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揚言「後果自負」,隨即展開一連串政治和經濟報復動作,包括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在立陶宛出口中國的商品通關上技術性卡關

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2021年11月8日正式掛牌設立,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同仁攝於館牌前。翻攝外交部官網

而這起最新風波源起於瑙塞達本月4日接受立陶宛廣播電台Ziniu Radijas訪問時,針對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一事說:「我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是錯誤,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報導一出,各界高度關注。總統瑙塞達在第一時間回應強調未稱在立陶宛開設台灣代表處是錯誤,而是代表處的名稱應為各方接受,並重申立陶宛保有與其他國家地區發展經濟合作關係的主權。

而針對中國不滿與其有邦交的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瑙塞達也聲明指出,立陶宛充分尊重其國際承諾,認為設立此類辦事處並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

立陶宛政治體制為半總統制。根據立陶宛總統官網,總統在外交政策事務上擁有主要權力,總統決定外交政策的基本問題,並與政府一起實施外交政策。
 

相關新聞:挺立與台深化合作 美國務院:這是立陶宛主權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