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 籲勿理中國施壓
  • Line

A A A
2022-01-12 10:51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柏吉斯11日在臉書發文,就台灣議題發表看法。翻攝藍斯柏吉斯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近期在台灣問題上加抗中國,而遭到中國在外交和經濟上施壓,使得內部出現異音,外交部長藍柏吉斯更被在野黨要求下台,對此,藍柏吉斯周二(11日)表示,「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強調人民擁有自由和自主決定的決定,無須理會共產國家的施壓。

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日晚間19時24分在個人臉書專頁,以「正常與不正常」為題有感而發,他指出最近幾天很多人問到「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設立一事,是何時、由誰選用及由誰同意此決定。

藍柏吉斯指,「令人不解的是,7月份宣布這一決定時,幾乎沒有這些質疑。這個決定眾所周知、接受並表示祝賀。但是當多間企業遭遇困難,台灣人就成了許多人棄置的孤兒」。

他認為,「畢竟立陶宛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只有來自台灣的人想要被稱為台灣人,這完全正常,也未違背立陶宛任何國際義務或協定。想讓自己被以自己的稱呼來命名,不是錯誤。」

藍斯柏吉斯在臉書有感而發,直指讓台灣人以「台灣」為名不是錯誤。翻攝臉書

接著他講到不正常的情況,指出一些不正常和不符合國際義務的事情,正向企業界施壓,並違反歐盟的單一市場體系。他直指「挑戰歐盟就是一項錯誤」。

藍柏吉斯談到前一天觀看烏克蘭知名紀錄片導演洛茲尼察(Sergei Loznitsa)的電影,讓他對於「錯誤」的批評聲浪,湧起許多似曾相識的感覺,指出立陶宛獨立時也面臨相關指責,各界熱議應向誰徵詢此事以及向誰請求准許。

他強調如同電影所描述,只有在人們是否有權決定和自由的基本原則不被承認的情況下,所有質疑才有意義。他認為,「追求自由是正常的,而不是共產黨所控制國家的侵略和非法作為」,「看來,經過了30年,我們仍須提醒自己,誰是誰。」

根據中央社,藍柏吉斯所指的電影是《藍柏吉斯先生:摧毀邪惡帝國》(Mr. Landsbergis),影片運用大量珍貴歷史影像及與維陶塔斯藍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的訪談,勾勒立陶宛在1980年代末至1990年代初爭取脫離蘇聯、重獲獨立的血淚史。89歲維陶塔斯是立陶宛1990年重獲獨立後的第一任元首,也是藍柏吉斯的祖父。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18日揭牌成立時,維陶塔斯主動前往致意並表達祝福。

 

相關新聞:獨家專訪/立陶宛總統首表態:贊成擴大與台灣經濟合作 不甩中國脅迫盼加強台立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