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 柯建銘:12/24提復議
  • Line

A A A
2021-12-23 17:43

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柯建銘明(24日)提復議,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資料照片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21日突襲提案,以多數優勢在立法院院會表決通過,將中央政府總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引起在野黨齊批創國會惡例。立院長游錫堃今(23日)下午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會中朝野達成共識,明院會將由民進黨團提出復議,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力拼12月30日前完成委員會初審,明年1月28日前開臨時會讓預算案三讀。

朝野協商前,包括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團、國民黨團均在議場前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各黨團立場,批評民進黨不應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要求退回委員會審查。

民進黨態度也放軟,游錫堃先是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朝野各退一步,兼顧「把關」及「法治」,依法如期完成預算審查。」總召柯建銘會前受訪時也表示 ,「願意提出復議,退回委員會審查」,但仍強調是因國民黨在11月23日拒絕朝野協商,28日又停審總預算,才出此對策。

今天朝野協商結論,各黨團達成共識,針對明年度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決議,將由民進黨團明在院會提出復議,回復至各委員會審查階段,各委員會將在12月30日以前完成審查;其次,委員會審查階段,其中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由民進黨團召委禮讓國民黨團召委輪值排案;此外,各黨團同意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最遲在明年1月28日以前完成三讀程序,並且不提出復議。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強調,「下周時間再晚都要審完,請不要懷疑我們的誠信。」

相關新聞
史上頭一遭!綠營立院突襲總預算逕付二讀  在野黨痛批「已剝奪立委審查權」
預算突襲風波擴大!國民黨怒吼不審了 蘇貞昌反嗆「要亂到何時」
總預算案強渡關山 民眾黨諷立院自我閹割當政院小弟
綠營自提復議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 逕付二讀爭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