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突襲風波擴大!國民黨怒吼不審了 蘇貞昌反嗆「要亂到何時」
  • Line

A A A
2021-12-22 11:50

國民黨多名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強行通過預算,實在太鴨霸、野蠻。翻攝國民黨立院黨團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昨突襲通過明年度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並逕付二讀,引發朝野震撼。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22日)開砲轟「可恥,可以這樣幹的嗎?」還說國會以後只有一黨代表,其他政黨都不用審了。費鴻泰也痛批,民進黨團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閹割立院預算權」,但蘇貞昌反擊是國民黨不盡責審查預算,「不知道要亂到什麼時候!」

民進黨團昨在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議案,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昨有81位委員出席,55人贊成、26人反對,該案順利通過,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邱國正等相關單位官員進行軍事專案報告,國民黨多名立委舉牌抗議民進黨突襲之舉,召委陳以信更在台上怒撕議程,抗議預算無法審查。江啟臣發言痛批,憲政體制被一黨糟蹋到這種地步,大家居然還都沒有聲音,游錫堃身為委員會的委員,居然沒有說半句話,「可恥,國會議長可以這樣幹的喔?」

江啟臣還說,國民黨召委陳以信預計本周將國防部預算送出委員會,現在預算案被抽走,「之前認真坐在這邊審查預算都是做白工,不曉得執政黨在急什麼?」更直言以後立法院都不用開會了,反正到最後都是數人頭、投票決定,國會只有一黨代表,其他政黨都不用審了。

國民黨立院團總召費鴻泰、立委曾銘宗、賴士葆、林為洲、李貴敏、翁重鈞今天也召開「民進黨團再怎麼野蠻 也不能閹割立院預算權」記者會,痛批執政黨作法。

對於藍營抗議,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反駁,國民黨團為了公投仇恨動員而拒審預算,導致最終無法在法定時間11月11日前完成預算審查,就算今天審完預算,也趕不及在農曆年前讓預算案三讀,包括軍公教調薪、育嬰留職停薪補助、長照托嬰加碼、中小企業補助等預算都可能受影響,「因為國民黨拖延,我們不得不捍衛總預算。」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出席「捷運圓山站西側公辦都更案」開工動土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執政黨好不容易籌措資金,要讓軍公教人員加薪4%,但是國民黨不理性、不盡責審查預算,讓許多社福勞工補助預算不能過,「不知道要亂到什麼時候。」

相關新聞
史上頭一遭!綠營立院突襲總預算逕付二讀  在野黨痛批「已剝奪立委審查權」
總預算案強渡關山 民眾黨諷立院自我閹割當政院小弟
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 柯建銘:12/24提復議
綠營自提復議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 逕付二讀爭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