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案強渡關山 民眾黨諷立院自我閹割當政院小弟
  • Line

A A A
2021-12-22 14:03

民眾黨今天召開記者會,立委高虹安等人痛批綠營突襲行徑。翻攝台灣民眾黨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進黨團挾國會過半優勢,昨突襲式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民眾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立法院自我閹割成為行政院的「立法局」,讓台灣民主蒙上陰影。立委蔡壁如更點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要他「老兵最後一戰,不要晚節不保」。

民進黨團昨天突襲更改議程體案,將明年度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此舉引發在野各黨團強烈抨擊,民眾黨團副總召、立委高虹安表示,各部會的預算正在委員會審查,直接逕付二讀等同剝奪立法院監督權,一旦此例一開,未來的預算案都會以這個方式通過,就像是當年馬政府服貿協議硬闖事件的翻版。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蔡壁如表示,美國眾議院是在議案若被擱置超過30日,議員才得連署解除該委員會任務的提案。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也曾主張,訂定「逕付二讀」及「中止委員會審查」要件。民進黨團卻挾著議會絕對多數的優勢,背棄程序正義,柯建銘在「老兵最後一仗」創下毀滅民主的一戰,「民進黨到底要容忍少數黨團幹部亂搞到什麼時候?」

立委賴香伶說,民進黨此舉就是破壞民主的方式,嫁禍給國民黨,規避自身責任緊接著就是選舉年,此舉代表執政黨要提前操作選舉、主導戰局,這是「台灣民主史上最黑暗,最噁心的一天」。

相關新聞
史上頭一遭!綠營立院突襲總預算逕付二讀  在野黨痛批「已剝奪立委審查權」
預算突襲風波擴大!國民黨怒吼不審了 蘇貞昌反嗆「要亂到何時」
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 柯建銘:12/24提復議
綠營自提復議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 逕付二讀爭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