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綠營立院突襲總預算逕付二讀  在野黨痛批「已剝奪立委審查權」
  • Line

A A A
2021-12-22 10:17

民進黨立院黨團昨以多數優勢在立院院會表決通過將總預算案逕付二讀。資料照片

(菱傳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昨(21日)突襲以多數優勢在立法院院會表決通過,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這是國會史上首度以逕付二讀方式處理總預算案,在野黨團同聲痛批,已剝奪立委審查權,「中華民國國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民進黨團則解釋,國民黨團拒審明年度總預算、也拒絕協商,只好自力救濟。

立法院國民黨團先前指控,行政院對於公投行政不中立,拒審明年度總預算。民進黨團昨在院會中提出變更議程議案,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表決,昨有81位委員出席,55人贊成、26人反對,該案順利通過。

總預算直接逕付二讀通過後,在野黨強烈反彈。國民黨立院黨團痛批,此舉完全剝奪立委及在野黨委員監督預算的職權,民進黨已經把立法院當立法局,現在根本是想將立法院當成行政院的「禁臠」、「圍事小弟」;「這是中華民國國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不滿表示,跳過委員會實質審查,已剝奪委員會實質審查權利,國會權力被剝削,執政黨是國會多數,應和朝野政黨積極溝通協調,不要沒收其他在野黨立委權利,甚至重演表決大戰的荒謬情況。

時代力量黨團則說,國民黨團延宕,民進黨團應優先選擇依法「延會」處理,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時力黨團堅決反對。

對於在野黨的批評,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解釋,歷史上還沒有人拒審總預算,國民黨為了公投拒絕協商、拒審總預算,將極端的反對走到極致。

柯建銘說,總預算這周國民黨有3個委員會在審,包括外交國防、司法法制,以及經濟委員會,下周還有5個委員會在國民黨手上,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曾嗆過,你要(竹竹)合併升格要先過他們這一關,也不會讓總預算過,「我們可以不自力救濟嗎?」

相關新聞
預算突襲風波擴大!國民黨怒吼不審了 蘇貞昌反嗆「要亂到何時」
總預算案強渡關山 民眾黨諷立院自我閹割當政院小弟
總預算逕付二讀爭議落幕! 柯建銘:12/24提復議
綠營自提復議總預算案退回委員會 逕付二讀爭議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