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侯友宜能夠拒上四個同意的舞台?
  • Line

A A A
2021-12-09 18:00

侯友宜與鄭文燦、柯文哲一同出席活動時,有感而發說,一年後搞不好也要離開。中央社

王正寧/主筆

四項公投案逼近最後決戰點,民進黨傾全力動員宣傳,國民黨也號召執政縣市長共拚「四個都同意」,並在選前「黃金周」兩場造勢大會站出來力挺,營造藍營團結氣勢。不過黨內最強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公投的態度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距離,引發藍營基層不滿。由於公投大戰被視為明年縣市長選舉前哨戰,一旦戰線潰堤,侯友宜難保不會成為黨內究責的戰犯。
 
因為核四所在地的因素,侯友宜幾乎沒有支持重反的理由,卻挨批「自私自利到了極點」,其實也有欠公允。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就曾多次表達反核的立場,呼應民進黨主張,直言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更力主封存核四,成為壓垮馬英九總統核四政策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這也是朱立倫一開始面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如何公開表態支持、喊出四個都同意的為難之處,而侯友宜只不過有樣學樣,走一條朱立倫當初走的「老路」。

身為國民黨執政縣市「領頭羊」,又是2024大選最強候選人,和志在大位的黨主席朱立倫的互動,都會被放大鏡檢視,也經常成為外界可以插針的縫;加上侯友宜與黨中央長期的疏離,黨務活動避之唯恐不及,如今在公投態度不僅諱莫如深,甚至在還在重啟核四等公然唱反調,因此,最後關頭是否「歸隊」,站上國民黨「四個都同意」的舞台,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相較侯的規避、閃躲,黨內另一位「人氣王」、台中市長盧秀燕立場就顯得明確。早在蔡英文總統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後,就「提著腦袋」直接與美國「老大哥」叫板,向當時AIT處長酈英傑表達反萊豬的立場。至於公投綁大選,只要節省人民時間都贊成支持,並宣示守護藻礁公投若通過,不會接受讓中火增加燃煤,重啟核四部分則尊重民意。
 
再者,從政之路都是國民黨提名參選,也曾擔任副秘書長以及中常委等黨職,沒有人會懷疑盧秀燕的「血統」是否「純正」。而過去累積的疑慮還在,都是這場公投戰役中,侯友宜處境相對「艱困」的主因。當然,擁有高滿意度,讓侯友宜有走自己的路,不甩黨中央的底氣。
 
然而,侯友宜的支持度雖然高過國民黨,但還是藍營加上中間以及淺綠選票的結果。不論當中深藍佔多少比重,或是中間選民才是基礎,深藍只是「加成」,少了任何一個區塊,終究難成大事。不論侯友宜是否尋求連任,或是參選總統,都沒有「不沾鍋」的可能,副總統賴清德如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如此,不論個人理念與黨是否完全契合,都只能戴著鋼盔往前衝,難以置身事外。
 
公投的結果,對民進黨而言自然是動搖黨本,從蔡英文提前跛腳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可能下台,黨內提前進入「戰國時代」,打亂整個接班梯隊的穩定生態,當然也衝擊明年選舉。但國民黨的「獵人頭」,獵殺戰犯人頭來祭旗已是蠢蠢欲動,尤其在2022競逐賽過程,萬一公投受挫,朱立倫、趙少康以及侯友宜陣營,一場大亂鬥勢所難免。
 
日前侯友宜與鄭文燦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同出席活動時,有感而發地說「隔一年多,他(指柯文哲)要離開了,他(指鄭文燦)也要離開,我搞不好也要離開」,引發參選2024年總統的聯想。侯友宜會後澄清,他的意思是要珍惜工作的每分每秒,扮演好市長角色,好好做好每件事。對侯友宜來說,「離開」,或許心更寬吧!

相關新聞:菱正專欄/侯友宜預告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