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侯友宜預告走自己的路
  • Line

A A A
2021-12-15 09:37

侯友宜身為國民黨最大諸侯,卻預告走自己的路。中央社

王正寧/主筆

四大公投本週末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因為態度曖昧,且始終與國民黨公投宣講活動保持距離,引起黨內不滿聲浪。為此,侯友宜周一晚間在臉書發表千字文,雖然題為「我對公投的看法」,但內容對於公投的著墨其實並不多,更沒有交代自己立場,反倒是從「第三者」的角度,評析藍綠讓公投演變成對人不對事, 非友即敵,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

「大家不累嗎?我相信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 。」身為國民黨的最大諸侯,侯友宜的言論不僅像第三者,更像總統參選人,談公投之前,先搬出《憲法》相關「主權在民」、「直接民權」的概念。侯友宜認為行使公投,人民不應跟著政黨的旗幟走,「應該好好的將每項公投選項的優缺點反覆咀嚼思考,在內心經過正反合思維交相辯論後,以自由意志去決定你的答案。」

儘管侯友宜主張,「不論在野或執政,意見領袖的責任,在於為人民去闡明所有的利弊,有執政權力的人更必須去擔起責任,解決隨之而來的問題,而不僅是告訴我們打圈或打叉。」那麼,身為最大諸侯,侯友宜這段過程當中,有分析四大公投的利弊嗎?有提出公投選項的優缺點?即便立場比較明確的反萊豬,也沒聽到侯友宜有發表任何「高見」。

通篇發文只看到候友宜很空泛地論述,抨擊藍綠兩陣營讓公投只有對立沒有思辨,只見四個同意對決四個不同意。但全文看不到態度的侯友宜,雖然不願意參與這場政治動員,但顯然也沒有拋出任何想法與民間對話,主要的用意,還是批評藍綠的荒謬性,為自己的不表態提供合理性,甚至藉此擴大同溫層。

國民黨希望藉侯友宜的人氣為公投衝一波,但反被操作自己爭取中間選民的墊腳石。因為各家民調都顯示,藍綠之外的版圖,或者說不滿藍綠都有近半的比例,能夠爭取到這個部分更多認同,講話自然大聲,也更壯大問鼎大位的行情,侯友宜左批藍、右打綠,迎合中間選民的脾胃,擺明走自己的路,也告訴國民黨四大公投「不沾鍋」的立場。

「狹路相逢勇者勝」,侯友宜一路走來就是正面迎戰,不搞以退為進或忸怩怍態,何況有堅實的民意做後盾,當然輸贏都沒在怕。國民黨過去也曾經出現「葉爾欽」,台灣省長宋楚瑜任內挾著高人氣以及施政滿意度,屢屢高分貝炮打中央,一度嗆聲,中央若不能回應地方財政困難窘境,將在中常會中,要求更換財政部長,當然也是看到財政劃分制度的不公平,替地方縣市不平而鳴。

政治終究是實力原則,過去國民黨家大業大時代,2000年大選差一點被脫黨參選的宋楚瑜拿下江山。如今國民黨「最有力諸侯」在黨內千刀萬里追,甚至有揚言祭黨紀,或建議不提名的「圍剿」下,已經明確且堅定表態,孱弱的黨中央在公投這一局讓是不讓?而且這只是開始,未來,侯友宜走自己的路,甚至與黨中央背道而馳是讓還不讓?侯友宜會是國民黨另一個宋楚瑜?

當侯友宜在結尾宣示,61歲才出來選舉,為的是從當警察第一天起就想保家衛國的初心!一定要盡最大的力量守住的人民健康、國家的安定、產業的發展,讓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歲月靜好、安居樂業的時候,難道不是偏離主題?或者這才是全文主旨?看來,是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接招了。

相關新聞:菱正專欄/侯友宜能夠拒上四個同意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