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上海/無視陽人趴趴走 洋人漸變多
  • Line

A A A
2023-01-26 00:00

文/蔡日雲

今年元旦跨年,我們在上海,距離中國年底12月7日公布「新十條」政策,差幾天就滿一個月。

中國的疫情情況與世界局勢一樣,亂。

我們入住的酒店位靜安區,建於1930年代,有點歷史了,不過前往外灘或南京路步行街甚至新天地,都在半小時的步行距離時間內,地理位置算不錯,鬧中取靜。

酒店大樓外觀仿照北京天安門廣場南側的正陽門箭樓,頂端有雙檐,上面覆蓋了藍色琉璃瓦,酒店入口大門仿宮殿的隔扇,做成菱花格心。是一棟結合西方建築與中國元素的建築。

酒店入住大廳在二樓,挑高式的水晶燈,會客大廳旁還有一間小小的陳列室,說明這間大樓的歷史,相當典雅,應該會是老外喜歡的中國風酒店。

放棄鎖國封控後 罕見外國人現身上海

入住隔天到餐廳用早餐時,見到一對年輕的歐洲父母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坐在餐廳中間的座位用餐。餐廳內只有三、四個客人,小孩調皮亂跑,年輕母親用德文輕聲要小孩回座,別吵到其他人。

幾天前,我們在成都時,印象中沒見到外國人。

疫情期間,中國嚴格又徹底的執行鎖國封控策略,除了擁有居留證者,外籍人士非必要不得入境。

想起一位在外灘工作的小哥曾說,之前出入要掃碼,大家還敢出來吃飯,現在不做核酸不掃碼了,到哪兒都陽了。這對夫婦在此刻,帶著小孩出遊上海,不論是度假或是工作,都十分勇敢。

次日用餐,再遇到這一對父母與小孩,與昨天不同的是,小孩不再調皮亂跑,而母親則不時傳來輕輕的咳嗽聲。

中國開放邊境後,上海酒店與街頭逐漸看到外國人的蹤跡。蔡日雲、劉奕廷攝

餐廳裡客人、服務員輪流咳

我與同事入座不久,一位中國年輕男子也進來,他獨自坐在距離我們鄰座的鄰座,隔了二公尺左右,一坐下來就開始咳。

這天餐廳座位大約坐滿了三成,生意不錯。自助區有男子不戴口罩就去取餐,還有人一邊輕咳一邊取餐。一旁的女服務員,穿梭來穿梭去的,也一直輕咳。

後來,坐在我們鄰座的鄰座旁的那位中國男子,取完食物坐下來用餐時,時不時撕心裂肺的咳,我懷疑八成確診了吧,餐廳是密閉空間,心中揣想著,這裡不宜久留。

只見同事與我默契十足地同時說,「我們回去自己沖咖啡好了」。

後來同事領我去了位在徐匯區的武康路,街道兩旁種滿了巨大的梧桐樹,兩旁不少著名的洋樓與公寓,這天出了大太陽,走在路上,不少老外坐在路邊店家階梯上曬太陽,一群看起來是慢跑社團的人,集體沿著長長的武康街路跑,還有不少小女生特意打扮一番後,也來這裡取景街拍,氣氛悠閒又具濃濃異國風。

街旁還有一個免費線下娃娃機抓盲箱拿禮物的活動,禮物價值標榜高達3740元人民幣,隊伍排得好長,年輕外國女孩也興奮地跟著掃微信,排隊要抓盲箱。

武康街,陽光透過梧桐樹灑下,好美,我們暫時放下滿街小陽人趴趴走的疑懼,漫步著。

街邊娃娃機抓盲箱拿禮物的活動,吸引許多年輕男女排隊。蔡日雲、劉奕廷攝
武康街上隨處可見陽光穿透梧桐樹在地面上編織出美麗光影。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