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看成都/杜甫棄官漂泊半生 成都草堂成官宣樣板
  • Line

A A A
2023-01-24 00:00

文/蔡日雲

再訪成都,安排了一天到武侯祠與杜甫草堂。一切都顯得新奇。

武侯祠是成都著名景點,就在市區內,交通十分方便,因為微信無法掃瞄付款買票,我們依照往例拿出身份證件,售票人員登記姓名與證件號碼後才能買票進場,我隔著售票窗觀察,這個售票員自己一個人在售票室裡,還戴著透明防護面罩,不知道要防誰?

這也是我第二度參觀武侯祠,大門外一大塊的「三國聖地」。熟悉三國歷史的人,來到這兒,應該會有更多的感觸。武侯祠紀念的是三國時期蜀國丞相諸葛亮,據說初建的時候,與劉備的漢昭烈廟相鄰,明朝時併入漢昭烈廟內,成為中國唯一君臣合祀的廟。

武侯祠是成都著名景點,喜愛三國歷史的民眾應會有許多感觸。蔡日雲、劉奕廷攝

諸葛亮上書蜀漢後主的《後出師表》,被刻寫在迴廊牆上,漢賊不兩立的堅定立場,看來盪氣迴腸,武侯祠後面還有一個三義廟,劉備的「仁」、關公的「義」、張飛的「勇」,諸葛亮的「智」建構了《三國演義》的滂薄史蹟。

以古觀今,不勝唏噓。觀畢,我們走出大門,繞到後頭錦里老街時,一位老伯當我們的面吐了口痰,馬上把我拉回現實。

因為沒有微信可以付款打車,我們選擇搭成都的市區巴士前往杜甫草堂。我們萬萬沒想到,這趟車程卻成了我們此行最大的夢靨。

一位老伯在我們下一站上車,一上車就猛咳,在車上吐痰後,還用鞋底摩擦抹去,一副沒事樣。

我與同事下車後,酒精猛噴全身,就怕一個不留神,病毒找上我們。

杜甫草堂是「詩聖」杜甫流亡成都時居住的茅屋草房。蔡日雲、劉奕廷攝

驚魂未定的我們來到「詩聖」杜甫因安史之亂流亡成都時居住的茅屋草房,詩興全消。

已無心參觀的我,走到杜甫草堂博物館時,意外又引起我的興趣。我本來以為裡面展出的是杜甫的詩或是與杜甫相關的文物,結果走進去宛如宣傳廳,館內導覽前言開宗明義便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黨和國家對保護和發展杜甫草堂高度重視。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親臨草堂,指導杜甫草堂各項事業發展。國外政要及眾多社會名流也曾到訪草堂,把對草堂的真情留在了歷史的美好瞬間。」

館內展出的多是這些中國政要以及國際外交人物到訪的照片展覽,武俠小說作家金庸2004年的參訪照,也被展示出來。

杜甫帶著全家離開成都之前,寫了首《旅夜書懷》,抒發了懷才不遇、漂泊半生的悽愴感嘆,仕途不順的杜甫,地下若有知竟成中國宣傳樣板,不知作何感想。

《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杜甫草堂內的陳設。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