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從54、64到A4!重回上海白紙革命現場 習近平在共產黨發跡地踢鐵板(前進中國疫區系列六)
  • Line

A A A
2023-01-12 00:00

(記者蔡日雲/中國採訪報導)今年1月8日,中國國境全面解封。中國是新冠肺炎傳染源頭國,疫情肆虐3年多來,不僅造成全球經濟、交通等發展停擺甚至延滯,根據世衛統計至少造成665萬人死亡。去年起歐盟與美國等國開始與病毒共存,中國仍維持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直到新疆烏魯木齊爆發社區火災,因封控政策救人不及的悲劇事件成燎原星火,民眾手持白紙走上街頭,促成中國開放,無怪乎中國網民提醒,中國黨政史上必記的三個數字是「54、64與A4」。

2022最後一天,我們重回11月27日凌晨,上海市民為紀念烏魯木齊火災,呼籲摘掉口罩,結束動態清零的烏魯木齊中路。

我們從烏魯木齊北路,沿著人行道一路往南邊走,一家藥房外牆上掛著「防控疫情、人人有責」八個大字的看板,往來的路人,與街邊開著的地方美食、小吃店一如往常,沒有特別的異樣。

不多久,我們到了烏魯木齊中路,心情複雜的走到當天上海居民集結的抗議點--匯賢居門前。匯賢居是上海高檔住宅社區,周邊圍繞一些具有特色的商店,如設計師陶瓷設計專門店以及手工皮件店,還有一些咖啡廳。

藥房外牆掛著「防控疫情、人人有責」看板,不難看出先前政府封控管制的密度。蔡日雲、劉奕廷攝
匯賢居是上海高檔住宅社區,也是當時上海居民集結的抗議點。蔡日雲、劉奕廷攝
去年11月27日凌晨大批上海市民湧進烏魯木齊中路,呼籲政府結束動態清零政策,意外引發衝突。蔡日雲、劉奕廷攝

一場和平抗議活動 成改變中國封控轉捩點

站在當天警民衝突的路口,我閉眼假想著當天的這裡,上海居民無懼地站出來高呼「新疆解封!」、「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不要核酸、要自由」的口號,大夥手持A4白紙抗議言論封鎖的慷慨激昂畫面。

根據當時媒體報導,後來抗議現場來了不少公安,凌晨左右,公安要求聚集民眾離開不成,雙方僵持一陣子,警察便開始清場抓人,連在現場採訪的外媒BBC記者也被逮捕,還引發英國抗議「侵犯新聞自由」。

突然一聲喇叭聲,讓我倏地睜開雙眼,從黑暗到光明。我站的位置正是抗議當天警方集結的安福路,令我心驚的是,竟然還有一輛警察車留在現場,尚未撤走。

當天,他們在這裡用音樂、燭光、吟詩等柔性方式,悼念大火中失去的寶貴生命,誰也沒有料到,一場和平的活動,竟成了改變中國封控歷史的轉捩點。

當天抗議活動大批警力集結在安福路上,時隔一個多月後該處竟仍有警車駐守。蔡日雲、劉奕廷攝

回到初心? 「紅色基因滲透在這座繁華都市」

歷史常是弔詭且反諷的。

上海作為中國重要國際金融城市,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身份--中國共產黨的發跡地。

在上海著名商圈新天地後面,有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這兒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

館內記載與展現「1921年共產黨從上海誕生、出征與走向全國執政的歷程」,詳細而完整的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如何誕生、如何茁壯及如何掌權的詳細過程,甚至與國民黨交手的歷程也沒遺漏。

這棟佔地面積不小的紀念館,2021年才剛修建完,仔細逛起來,得花上大半天。循著動線,我們從一樓到地下室,展覽結束後,要回到一樓的轉角處,一個超大螢幕,佔據了一整面牆,大螢幕裡紅通通的寫著習近平令諭的2個大字「初心」,彰顯了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與初心發起地,「紅色基因滲透在這座繁華都市」。

習近平令諭大「初心」二字,彰顯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與初心發起地。蔡日雲、劉奕廷攝

反諷的是,烏魯木齊火災進而引發的A4白紙革命,影響了中國疫情封控的決策,引發海嘯的地點,正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起源地,新十條政策與國境開放解封,是否是習近平回到初心後的決定,也只有習近平本人才能解密。

歷史也充滿了偶然與必然。

我不禁想,從54新文學運動、64天安門事件到A4白紙革命運動,這些推著中國往前進的事件,也都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發展過程中偶然與必然的結果。那麼,中國若要從共產走向民主化,又會再經歷哪些偶然與必然呢?

當時民眾聚集抗議的烏魯木齊中路現場,如今已回復往日的平靜。蔡日雲、劉奕廷攝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