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阿翰家樂福廣告惹爭議 「阮月嬌」懶惰形象勾新住民過往傷痛
  • Line

A A A
2022-08-16 14:15

網紅阿翰日前拍攝家樂福廣告,角色模仿越南新住民引發爭議。翻攝家樂福2022中元普渡廣告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大型賣場家樂福日前邀請網紅阿翰拍攝中元普渡電視廣告,當中角色「阮月嬌」因模仿越南口音,引起部分在台越裔人士不滿,家樂福因此將廣告下架,此舉卻引發網友論戰,新住民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支持者認為阮月嬌能打破過往「好媳婦」的想像,反對者則指出阮月嬌形象太單一,易讓外界解讀新住民就是懶散,這也是她們過去常被貼上的標籤。

網紅阿翰日前演出家樂福中元普渡廣告,以多重宇宙為主題,融合其Youtube原頻道「阿翰Po影片」多種角色。其中「阮月嬌」因模仿越南口音與使喚婆婆橋段,引起越裔總會不滿,認為該廣告會加深社會對於新住民的歧視,並提出連署陳情書,家樂福因此將廣告下架,隨後網友湧入越裔總會會長陳凰鳳臉書專頁留言論戰,而新住民群體內部也呈現出正反不同意見。

越南新住民洪滿枝已來台23年,平常就有在看「阿翰Po影片」,她並不覺得模仿口音有被歧視的感覺,也很喜歡阮月嬌跟婆婆的互動方式,她說「這樣子很可愛啊,跟平常和婆婆相處的方式很不一樣。」認為能打破以往對於新住民女性就是要當「好媳婦」的想像。洪滿枝覺得這樣的婆媳關係更自在、更平衡一些,她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用讓別人來評分」。

來台21年的柬埔寨新住民梁麗群則是有不同看法,她也不覺得模仿口音是歧視,「口音就是我們的特色啊,只要模仿時沒有惡意就好」。但她認為阿翰的演出面向太過單一,阮月嬌躺在沙發上使喚、取笑婆婆,會讓外界覺得新住民很懶散,她建議阿翰未來演出時,可以多呈現她們勤勞的一面,梁麗群說「不是不能拍懶惰的樣子,但至少告訴觀眾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

她說剛來台灣時,常被夫家指責懶惰又整天往外跑。然而,她外出其實是跟著丈夫上班,而她教導孩子幫忙備料、學做菜,竟被認為是很懶、不做家事,她說「他們沒有試著理解為什麼我要這樣帶小孩」。直到今年初,她開始教授家鄉菜的料理課程,她的小孩做菜做出興趣也跟著幫忙,夫家數落的聲音才漸漸消失,因為自己歷經一番努力才被認可,是她希望阿翰表演能更全面的原因,梁麗群笑說「我其實很想找他拍有新住民正面形象的影片。」

新二代留聲機編輯劉千萍認為家樂福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劉千萍提供

新二代留聲機編輯劉千萍認為家樂福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劉千萍提供

新二代肯定阿翰演出有深度 呼籲家樂福負擔企業社會責任

「我喜歡口音的存在,它應該被正常看待」新二代留聲機專欄編輯劉千萍說,她認為模仿「口音」是否是歧視,端看創作背後脈絡,因為創作平台之間的差異,要留意的地方也會不同,她舉例一齣連續劇若設定在特定年代,但角色口音沒有符合時代背景,反而會讓人沒辦法入戲。

劉千萍說,能理解連署訴求,是在擔心阮月嬌身上較不光鮮亮麗的特質,會成為刻板印象,但她知道這個角色在影片中有著一定深度,不僅是廣告中的形象。她感性地說「我只是覺得,如果不是穿著漂亮、講話標準的人也能被接納的話,那該有多好?」

但她明白這份接納需要時間,就算她支持阮月嬌,但也會擔心這個形象會被誤用為歧視標籤,在與進行連署的新住民交流意見後也感到:「台灣社會準備好用有足夠文化敏感度的方式,去看待這些創作了嗎?」仍是個待觀察的狀態。

劉千萍因此質疑,家樂福是否意識到廣告跟Youtube受眾不同,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效果?她說這些效果可能是阿翰不希望看到,也是新住民社群害怕發生的。她強調,這就是企業該思考的社會責任,但爭議至今還沒看到家樂福有做出任何回應。

相關新聞:「阮月嬌」廣告引爭議 夏曉鵑:提供新住民議題討論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