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月嬌」廣告引爭議 夏曉鵑:提供新住民議題討論良機
  • Line

A A A
2022-08-16 14:16

夏曉鵑期盼各界相互對話,不要互扣帽子。翻攝南洋台灣姊妹會FB專頁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大型賣場家樂福日前邀請網紅阿翰拍攝中元普渡電視廣告,當中角色「阮月嬌」因模仿越南口音,引起部分在台越裔人士不滿,家樂福因此將廣告下架,此舉卻引發網友論戰。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表示,這次爭議有些擦槍走火,但她也認為這次爭議提供一個良機,讓台灣社會共同討論新住民的歧視及刻板印象問題,她呼籲各方應互相對話,而非給對方扣帽子。

家樂福廣告播出後,遭到越裔總會抗議,總會長陳凰發出一封連署的公開陳情信,直指該廣告是「以表演之名行霸凌之實」,用口音歧視、標籤新住民。夏曉鵑說,她能理解越裔總會的訴求,但很可惜在陳情書上並沒說清楚,到底新住民為什麼感到不愉快?

夏曉鵑說,這次家樂福廣告爭議,除了阮月嬌形象是偏中下階層,不夠「高、大、上」外,也因為阮月嬌表現出來的「懶惰」形象,恰好符合台灣社會過去對於新移民女性的指控,因此意外地引起她們過往的傷痛經驗。

夏曉鵑進一步解釋,在新住民內部持反對看法者,他們可能正處於「往上爬」的階段,因此希望能與過去的負面形象切割,以融入主流社會。至於支持者,則是站在同理的角度,認為做自己的樣子就好,沒必要追隨主流價值。她說,這次很可惜的是,不同意見的人在互相指責、扣帽子,缺乏對話。

夏曉鵑認為,這次的爭議其實提供台灣社會很好的機會,去討論對於新住民刻板印象與歧視的問題。她提醒新住民可以加強「文化自信」,有自信地看待自身口音,並建議相關團體進行倡議時,能把自身訴求及感受說清楚。她也呼籲台灣人要試著理解新住民感到傷痛的原因。她最後強調,各方立場之間應該把話說清楚,不要互相扣帽子,真正該面對的是社會結構上的歧視(如政策、法令),而非個人。


相關新聞:網紅阿翰家樂福廣告惹爭議 「阮月嬌」懶惰形象勾新住民過往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