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林穎孟涉用人頭詐領助理費   與前男友雙雙遭起訴
  • Line

A A A
2022-08-12 10:35

林穎孟(左)與前男友葉曜彰(右)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合成照片/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38歲的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嫌利用前男友葉曜彰等人頭詐領助理補助款,金額高達百萬元,檢調今年3及5月展開二波偵查行動,搜索林的議會辦公室、居所等,案經檢方複訊移送後,今(12日)將林穎孟、葉曜彰2人起訴。

林穎孟涉用人頭詐領助理費今被起訴。圖為她今年3月遭移送地檢署/中央社

林穎孟涉用人頭詐領助理費今被起訴。圖為她今年3月遭移送地檢署/中央社

林穎孟出身太陽花學運,打著勞權、性平的大旗當選台北市議員,2020年遭5名助理指控她詐領助理費、挪用助理的勞健保補助款,還要求女助理請生理假要附憑證,根本就是「假面甜心」。林怒告5名助理涉嫌誹謗、恐嚇等罪,台北地檢署今年1月將5人不起訴

檢方認為助理爆料詐領助理費內容有所依據,追查發現林穎孟自2018年至2020年間,明知前男友葉曜彰、葉男員工郭羿岑在其他公司任職,仍利用葉男、郭女等人當人頭,按月請滿24萬元議員助理補助費,3年請領近百萬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罪嫌。

今年3月檢調發動搜索,兵分6路搜索林的議會辦公室及居所,並將林穎孟及被林當人頭詐領助理費的郭羿岑、新創工程師蕭新晟等人帶回移送往北檢,葉曜彰當時不在國內故未被約談。檢察官複訊後諭令林穎孟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

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一併遭起訴。圖為5月他前往北檢說明/中央社

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一併遭起訴。圖為5月他前往北檢說明/中央社

檢察官待葉曜彰回國後,5月再度指揮新北市調處兵分2路搜索,並約談葉男、林穎孟、蕭新晟等3人到案。檢察官複訊後,諭知葉男以25萬元交保,林穎孟、蕭男請回。蕭新晟事發後曾喊冤表示,他是介紹影片剪輯助理給林穎孟認識,因她們辦公室的內部紛爭,所以才無端捲入此事。

今檢方偵結,認為林穎孟涉嫌詐領助理費,金額粗估破百萬,依法將林及其前男友葉曜彰起訴。
 

相關新聞
「涉詐助理費」林穎孟又遭搜索 檢調掌握不明金流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貪 100萬交保後強調「我沒有詐領助理費」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涉詐領助理費 遭搜索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