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詐助理費」林穎孟又遭搜索 檢調掌握不明金流
  • Line

A A A
2022-05-10 10:35

林穎孟前男友葉曜彰昨到北檢說明,檢察官複訊後,諭知葉男以25萬元交保。中央社

(記者謝幸恩、菱傳媒/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被控詐領助理費案,繼3月22日大動作赴議會辦公室蒐證,昨再展開第2波搜索、約談行動,林穎孟今(10日)凌晨訊後請回,她的葉姓前男友以25萬元交保。據了解,檢調掌握林等人刪除手機、筆電的資料與不明金流。

檢調追查,林穎孟自2018年至2020年間,明知前男友葉曜彰、葉男員工郭羿岑在其他公司任職,仍利用葉男、郭女等人當人頭,按月請滿24萬元議員助理補助費,3年請領近百萬元,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等罪嫌。

台北地檢署3月22 日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執行搜索包括林穎孟議會辧公室等6處,並傳訊林穎孟、郭女及新創工程師蕭新晟等3人說明,葉曜彰因人在美國未被約談。檢察官漏夜複訊後,隔日23日諭令林穎孟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蕭男以20萬元交保。林穎孟從頭到尾都喊冤,事後也發聲明強調「沒有詐領助理費」。

林穎孟3月23日100萬元交保後步出北檢,再三強調沒詐領助理費。中央社

林穎孟3月23日100萬元交保後步出北檢,再三強調沒詐領助理費。中央社

檢察官待葉男回國後,昨天再度指揮新北市調處兵分2路搜索,並約談葉男、林穎孟、蕭姓男子等3人到案。檢察官複訊後,諭知葉男以25萬元交保,林穎孟、蕭男請回。林穎孟今凌晨12時許移送北檢及2時許離開北檢時,二度面對媒體的詢問,她都再三強調,「沒有挪用任何助理費,也沒有任何錢進到她的口袋」。

據悉,檢方原定4月底約談林等人,因葉曜彰當時才剛從美國返台,也剛結束居家檢疫,因此改期到昨日。但這個時機點相當巧合,恰好是北市藍綠議員初選民調結束。

檢調透露,發動第一波搜索約談時,發現林穎孟等人早在約談前刪光手機訊息與電腦資料,而在清查林、葉曜彰與蕭新晟擔任負責人的「應援科技」公司的帳戶時,發現部分不明金流來自與林選區(大安區、文山區)無關的青商會與同鄉會。

據指出,林穎孟在第一波約談時否認犯行,但相關證人供述均指向林涉貪,況且葉曜彰薪水與其他助理相比起是高得不合常理;而被檢調認定為共犯的蕭新晟,同樣否認犯行,推稱不曉得詐領助理費,還把責任推給公司內部的其他工讀生。

今年38歲的林穎孟出身太陽花學運,2016年進入林昶佐國會辦公室擔任法案助理,2017年擔任時代力量中央黨部發言人,2018年代表時力當選台北市議員,2020年退出時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