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民調/范世平:林智堅論文門影響逐漸減弱 王業立:張善政沒端出讓人有印象的政策
  • Line

A A A
2022-08-10 15:03

林智堅的支持度仍以40.14%領先張善政37.91%。合成照片(右圖中央社,左圖張善政臉書)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菱傳媒》今(10日)公布桃園市長選舉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參選人林智堅的支持度仍以40.14%領先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37.91%。林智堅較前兩周的民調支持度44.38%,下滑4個百分點,在20到29歲的年輕選民支持度從46.67%驟降至35.6%,但張善政僅微幅上升不到1個百分點。學者分析指出,球場門、論文門對於林智堅的確有造成傷害,但因為國民黨操作太明顯,導致相關操作已達到邊際效應,對於選戰影響會逐漸減弱。至於張善政雖然近期得到黨內同志支持,但缺乏個人魅力,也沒提出有印象的政策,導致他沒有從林智堅的風波中獲利。

對於林智堅支持度仍以40.14%領先張善政的37.91%,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論文門的確對於林智堅有造成傷害,但並沒有造成雪崩式的下滑,因為國民黨一方對於這件事的操作太過明顯。

范世平也強調,國民黨對於論文門的操作,已經維持一個多月,就這次民調來看,這起風波對選情已經達到邊際效應,它能造成的影響只會逐漸減少。因此他預期選情會回到藍綠各自歸隊,雖然會影響中間選民對林智堅的支持,但傷害有限。

《菱傳媒》民調也顯示林智堅在20歲到29歲年輕選民支持度中支持度大幅下滑,從46.57%掉到35.6%。台大政治學系教授王業立認為,這反應出球場門風波在一般社群媒體上有著較多關注,年輕族群也特別關切此事的現象,因此相較於論文門,球場門反而對於林智堅造成較大的傷害。

至於張善政支持度在這次民調中為37.91%,和《菱傳媒》於7月19日至7月23日所做民調的支持度37.27%相比,僅微幅上升不到1個百分點。范世平認為,張善政支持度呈現僵化現象,反應出張善政缺乏個人魅力的問題,他認為張不論在年齡或是行事風格上都與選民之間有距離感,採取「佛系」選舉方式,也讓人覺得不乾脆,這反應在很少有桃園地方市議員與張善政合體造勢的現象上,讓張善政像個「孤鳥」。

王業立則是指出,在林智堅論文門風波期間,張善政除了一開始因為確診隔離而沒太多動作,之後也沒端出讓人有印象的政策,儘管張善政後續有針對論文門進行操作,但更像是在鞏固既有支持者,沒有打動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但他認為論文門在昨日台大撤銷林智堅的學位後,後續效應還有待觀察,且桃園市議長邱奕勝表態支持張善政,張似乎逐漸獲得地方支持,也為未來選情添增變數。


相關新聞:
菱周周民調1/林智堅遭論文門、棒球場風暴襲擊 支持度仍領先張善政逾2個百分點
菱周周民調2/張善政支持度已達天花板? 狂打林智堅兩大案成長不到1個百分點
菱周周民調3/桃園負面黨性呈現分庭抗禮 賭藍38.06% VS厭綠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