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媒合平台效率低!家長、保母怨難撮合 社家署:會持續優化
  • Line

A A A
2022-08-05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到去年底為止,台灣居家收托兒童近4萬5千名,人數還在提升,中央及地方陸續建置托育媒合平台,但成效不彰。家長仍採親友介紹、臉書社群媒合為主,因為平台資料太籠統,保母也擔心個資外洩。

截至2021年底,我國居家托育人員從業者(保母)總計27,547人,收托兒童近4萬5千名。

居家保母與收托幼兒人數提升,服務需求日趨增加,政府陸續建置托育媒合平台,家長與保母卻反應平台成效不彰,仍採親友介紹、臉書社群媒合為主。專家點出癥結「家長因平台資料籠統,使用意願低;保母則對個資公開上網,心存疑慮」。托育團體盼平台增加功能,提升使用率。

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建置的托育媒合平台,除衛福部「托育媒合平台網」外,各縣市社會局也開設如「台北市嬰幼兒托育地圖」、「新北育兒資訊網」。目前家長如何獲取保母資訊?平台媒合效果如何?家長、保母、專家、主管機關都有話說。

範圍廣  資料多  篩選機制不周拖慢媒合效率

「家長大多透過親友介紹,再來是臉書社團」,其次是保母協會、托育服務中心和付費媒合APP,最後才是政府的媒合平台。從業超過10年的保母張小姐觀察,「我如果是家長,也會覺得臉書社團資訊比較清楚」。

張小姐曾在媒合平台搜尋自家位置,發現只能輸入「中正路」等大方向,無法精確到2公里以內的小範圍。另一位保母林小姐也嘗試搜索,「我就無法透過地圖模式搜尋到自己的資訊」。

即便成功鎖定地點,如何進一步找到合適保母也是挑戰。

臺北市居家托育推廣協會張嘉柔理事長點出關鍵,搜索某一縣市特定路段,其他路段的保母資料也會夾雜其中,「不相關的資料太多了」!

張嘉柔建議平台應有更細緻的篩選標準。以送托時段的「日間托育」、「全日托育」、「夜間托育」為例,這些類別應該改為「具體時段」。

其次,網站資訊無法呈現收費細節,除了總價,沒有其他收費標準供家長選擇。她提醒,同樣是接受「日間托育」的保母,在具體收托時間上也有各自彈性,「目前網站呈現收費的方式很單一」。

受訪家長反應媒合平台篩選功能少,媒合效率低。家長難以通過「有無個人聯絡方式」、收托名額、托育環境照片」等項目,從大量資料中篩選合適人選。《菱傳媒》整理示意圖受訪家長反應媒合平台篩選功能少,媒合效率低。家長難以通過「有無個人聯絡方式」、收托名額、托育環境照片」等項目,從大量資料中篩選合適人選。《菱傳媒》整理示意圖

制式模板難自薦  保母特色難呈現

「我們對保母的想像,還是停留在年長阿姨在帶孫子之餘,多帶幾個小孩」。年輕而資歷老道的桃園張小姐自信,「我提供的環境不是只鋪一個墊子,拿幾個玩具,我有專門做裝潢,準備很充足」。

她觀察周邊不少保母積極考照,持續研習,「這些附加內容很難在媒合平台上寫明,也沒辦法反應在薪資收入上」。

有同樣困擾的保母李小姐指出,媒合平台頂多放照片和年資,「不像臉書社團,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理念、觀念都打上去」。

李小姐觀察,如今家長在幼兒送托時,對於現場環境、餐點調配、有無早教課程、能否避免3C育兒,都有高標要求。「政府網站通常有固定模板,沒辦法呈現家長在乎的資訊」。

觀察到家長對托育品質要求提升,不少保母願意主動分享現場環境等資料供家長選擇。受訪者提供觀察到家長對托育品質要求提升,不少保母願意主動分享現場環境等資料供家長選擇。受訪者提供

資料維護更新慢  即時溝通困難大

家長向記者反應,媒合平台雖顯示「收托仍有名額」,致電聯絡後,卻遭保母婉拒已滿額,「保母就說,其實她已經收滿了,是網路上的資料還沒有更新」。

新北市托育人員互助發展協會理事長彭瑞虹點出,目前居家保母仍以50至60歲年齡層居多,「他們使用數位工具能力比較弱」。

「平台沒有幫我做更新,基本上是要我自己手動去更新。」招生、備課、照顧、環境清消之餘,對於平台資料更新與維護,李小姐感慨「真希望有人可以代勞」。

目前以衛福部平台來說,保母更新資料後,需經平台審核才能刊出。臺北市居家托育推廣協會張嘉柔理事長解釋,收托狀況經訪調員告訴居服中心,居服中心和衛福部平台之間資訊交換後,再經審核,資料才會更新,「過程就比較冗長」。桃園張小姐則有無法即時溝通的困擾,她希望每年有五天特休,但家長能否接受,「這些細節在平台上沒辦法談」。

可以詳盡保母收托特色,討論勞動條件,並即時更新等功能的臉書社團,又有那些問題呢?

擁有1.5萬位成員的「桃園托育媒合社團」臉書創辦人陳先生,本身也是托育人員。他仍希望政府媒合平台能夠提供更多功能,畢竟「社團比較麻煩的地方是我只是提供平台,有糾紛的時候,沒有第三方可以協助處理」。

對於家長與保母使用平台的意見反饋,衛福部社家署證實,若要在平台中更新資料,目前的確需保母向居家服務中心的訪視員告知,再由居托中心來和社家署溝通。

社家署強調,為避免保母上傳操作失誤,作為政府平台,「我們需要確認資料的正確性」。

社家署說,平台經由多次改版優化,目前界面已能滿足手機或平板多種設備通用。「我們的系統每年都有經費維護和調整,也會持續收集反饋意見」。未來地方政府提出意見,他們就會召開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