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選戰開打!陳琬惠爆林姿妙與富商劉志和關係密切 林回擊:捕風捉影將提告
  • Line

A A A
2022-08-01 18:08

陳琬惠今赴監察院檢舉宜蘭縣政府包庇劉志和違建、並圖利廠商專案申購新城溪土石。翻攝陳琬惠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菱傳媒》年初曾報導,檢方在查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污弊案時,發現林家與宜蘭富商劉志和關係密切,劉還在梅花湖保護區蓋違建接待政商友人。民眾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琬惠日前質疑,林姿妙包庇劉志和,前後任縣長更都曾是座上賓,以致違建招待所屹立不搖,今(1日)更到監察院檢舉。林姿妙回擊,表示從未進入劉位於梅花湖的招待所,縣府已將該違建列為拆除對象,已請律師提告。

相關新聞:獨家直擊/檢調追宜蘭土地弊案盯上富商劉志和 政商警出入招待所!城仲模也是座上賓

陳琬惠上月29日開記者會控訴,富商劉志和在宜蘭政界藍綠通吃,長年在梅花湖畔的特權招待所,招待進出喬事的權貴賓客,過去和監察院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交好,更是前宜蘭縣長林聰賢二次當選的關鍵人物。2018年劉志和改支持林姿妙,順利讓宜蘭完成政黨輪替。「諷刺的是,這棟特權招待所根本就是違建,「前後任縣長更都曾是座上賓,如何讓縣民相信縣府將公正執法?」

陳琬惠提到,去年初縣府修正《宜蘭縣公共造產興辦河川疏濬土石採取及販售作業準則》,准許一般廠商「專案申購」河川土石,打破了公開標售的原則,主導蘇澳慶安段市地重劃的華友聯集團,在法令完成修正後,重劃會即向縣府進行專案申購並獲得同意。但縣府招標「蘇澳新城溪鐵路橋下游河段河川疏濬土石採取作業」,又由華友聯集團旗下的永德營造得標,「同家廠商一面挖取土石,一面提供市地重劃工程使用,明顯違反採售分離原則,這不是量身打造的修法,什麼才是?」

相關新聞:爆料/劉志和梅花湖招待所遭爆疑似違建 小木屋竟長高一層樓

陳琬惠說,縣府為何替華友聯集團提供如此貼心的服務?她拿出今年1月,華友聯負責人陸紀康遭直擊出入劉志和梅花湖畔違建招待所的照片,當日共同在現場的,還有現任宜蘭縣警察局長林新晃、主秘陳信璁,質疑「高官權貴們趕在農曆年前向與林姿妙關係密切的劉志和拜碼頭,也無怪乎華友聯能獲得縣府如此貼心的服務」。

她3問林姿妙,首先劉志和的違建招待所縣長何時打算拆除?再者請林縣長回應自己與家人過去曾幾度到訪該招待所,席間又喬了些什麼?最後縣府這樣替華友聯修法開後門,可以這樣圖利嗎?

相關新聞:幕後/檢方提抗告緊追林姿妙涉貪案 子女公司股權移轉竟扯出富商劉志和

陳琬惠今也前往監察院檢舉宜蘭縣政府執行違章建築取締案,和辦理河川疏濬土石採取及販售案涉及包庇圖利。

面對陳琬惠指控,林姿妙表示,自己從未進入劉志和位於梅花湖的招待所,痛斥陳琬惠未盡任何查證責任,捕風捉影,妄稱林姿妙是劉志和招待所座上賓,與其交情匪淺,利用媒體及社群網路牟取個人政治聲量,意圖使林姿妙不當選,已委請律師提告陳琬惠涉及刑法誹謗罪及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

至於劉志和梅花湖畔違建,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則表示,該建物今年初查報確有違建情事,經通知違建人逾期未補辦建築執照,已將之列為拆除對象。至於標案一事,林茂盛說明,縣府本於職責給予適當協助,新城溪疏濬所取砂石作為重劃區基地土石方之用,過程完全依照相關法令辦理。

不過,陳琬惠對林姿妙的指控,卻引發民眾黨宜蘭縣黨部法律顧問郭美春不滿,認為陳為選舉聲量,恣意無端批評各參選人,與民眾黨理念悖離,因此宣布退黨。但巧合的是,郭美春同時是林姿妙女兒林羿伶所涉弊案的委託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