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檢方提抗告緊追林姿妙涉貪案 子女公司股權移轉竟扯出富商劉志和
  • Line

A A A
2022-03-03 00:00

(記者謝幸恩、黃彥宏/綜合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污弊上月底遭宜蘭地檢署聲押未成,檢方不服宜蘭地院裁定提出抗告,高等法院昨(2)認定並無不妥駁回,但林姿妙女兒林羿伶則撤銷發回重新裁定。據透露,檢廉從協助林姿妙滅證的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手機,還原遭銷毀的文件檔案,取得林姿妙長子林宜弘和林羿伶兩人都曾掛名董事的益興礦業和柏康事業兩家公司帳簿等資料,檢方查出林的子女出脫益興股權給宜興混凝土公司,抽絲剝繭後發現宜興與藍綠關係良好的宜蘭富商劉志和也合作投資另一家礦場公司,正擴大追查相關金流狀況。

知情檢方人士透露,還原楊吉雄手機內銷毀的文件檔案後,發現林姿妙兒女的資金流向很可疑。檢方透露,益興礦業股權原掌控在林羿伶、林宜弘姊弟檔手上,林姿妙2018年參選縣長,同年1月2日林宜弘辭任公司董事長,退居幕後與姊姊一同掛名董事,原任監察人的楊吉雄隔天也跟著辭職,這家公司多次爆出濫墾爭議,也曾被農委會開罰。

宜蘭縣長林姿妙涉貪污弊上月底遭宜蘭地檢署聲押未成,80萬元交保。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檢廉2019年間監聽林姿妙等親友發現,林羿伶、林宜弘姊弟,在2020年間出脫益興股權,轉予資本額1.72億元、從事混凝土事業的宜興公司。檢方透露,追查後發現宜興與劉志和名下的榮工實業公司,也共同投資另一家從事混凝土事業的武雄實業公司。

劉志和在宜蘭藍綠關係良好,《菱傳媒》曾獨家直擊他在宜蘭梅花湖畔的小木屋,招待宴飲商界、法界、警界人士。據了解,檢廉將查獲的證據列入偵辦重點之一。

至於另一家林姿妙小兒子林佑澤曾擔任過董事長的柏康公司,資本額5500萬元,楊吉雄曾為公司監察人,林羿伶、林宜弘任職董事,但4人均在2015年9月1日辭任,全部出脫手上持股。

對於檢方偵查進度,《菱傳媒》去電詢問劉志和,劉說檢方搜索林姿妙當天,他人在高雄開會,根本不清楚縣長被搜索的事情。

益興礦業公司大樓,也掛著登記在同地址的 「靖瑋營造」公司招牌。林玉偉攝

記者實地訪查益興礦業公司,對於恐捲入風暴一事,內部人員僅回應「上班時間不會接受採訪」,對劉志和與公司的關係也稱「不清楚」。

至於益興礦業所屬「扶昇礦場」曾在2年前爆出濫墾爭議,經查2018年已是停工狀態,2020年4月27日申請礦業權展限,《菱傳媒》從空拍畫面發現,礦場目前似乎仍未營運。

位於宜蘭白米溪上游的益興礦業所屬扶昇礦場,曾爆出濫墾爭議,兩邊山林已漸恢復原貌。林玉偉攝

相關新聞:大鬥法!林姿妙律師團來頭不小  曾駐廉政署黑金檢察官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