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劉志和梅花湖招待所遭爆疑似違建 小木屋竟長高一層樓
  • Line

A A A
2022-02-15 00:00

(記者謝幸恩/綜合報導)《菱傳媒》7日獨家揭露藍綠關係良好的宜蘭富商劉志和,在梅花湖保護區招待所接待政商友人,這棟神秘小木屋因此曝光。根據宜蘭縣地政相關資料顯示,小木屋1982年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劉志和2005取得小木屋後,原本登記一層樓的建築竟然長高一層。一位不具名的房仲業者說:「這百分之百是違建。」但宜蘭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回應說,沒有收到相關舉報資料,劉志和也否認是違建。

梅花湖位於宜蘭冬山,是「蘭陽十八勝」之一景,故總統蔣經國巡訪時,見湖形狀似五瓣的梅花,因此命名梅花湖。

《菱傳媒》在農曆新年前直擊多位政壇重要人物與警界重量級人士出入梅花湖招待所,包括司法院前副院長城仲模、台北市前警局長陳嘉昌、現任宜蘭縣警局長林新晃等重要政警人士都是座上賓。

記者直擊,劉志和在梅花湖保護區招待所接待政商友人。

目前梅花湖禁止汽機出進出,當地民眾或遊客,多以步行、腳踏車或租借協力車方式遊湖,記者目擊劉志和在小木屋接待賓客,均可驅車進入,羅東警分局交通組表示,梅花湖是採限定式管理,開放梅花湖住戶或農民的汽機車與貨車進出,若住戶有口頭跟管理中心報備,當天訪客來訪的身分,管理中心也會讓訪客車輛進入梅花湖。

不過,有讀者向《菱傳媒》爆料這間小木屋有違建,劉志和澄清,小木屋「本來就存在當地,不是違建」。當年他妹婿林國銘法拍買下這間小木屋,他是跟妹婿借來用,水電費、稅務或維修費用都是他在支付,平常做休閒度假用,也選在遊客稀少的時段聚會,一年聚會不到5次。

劉志和在梅花湖保護區招待所是一棟2層建築。

這間景色優美、位在湖畔的招待所,登記建號為冬山鄉大埤段84號。根據從羅東地政事務所調出的建物測量結果圖,這間建物早在1982年7月就完工,並於同年7月15日取得使用執照,建積是74.4平方公尺的一層樓建物。

根據取自羅東地政事務所的建物和土地登記謄本顯示,劉志和的妹婿林國銘,取得小木屋土地的時間是2005年10月,建物登記謄本記載層次面積是74.4平方公尺,與1982年完工時的登記建積一致。

一位房仲業者看過這些土地與建物謄本後說,只要超出原先申請建物面積的部分,就是違建或是違建的擴建,百分之百違法。地政單位在1982建物測量結果是1層1棟,現在卻變成兩層樓,除非業主有向政府申請改建以及使用執照,不然「這百分之百是違建」。

劉志和招待所其建物登記謄本登記是1層1棟。

對此,宜蘭縣府秘書長林茂盛回應表示,梅花湖建號97號那間比較舊的小房子,在1975年領有冬山鄉公所房屋完工證明書。小木屋這間建號是84號,1982年有向冬山鄉公所申請使用執照,登記1層1棟。

林茂盛說,該處房屋沒有收到相關違建舉報紀錄,且梅花湖做第三次通盤檢討時,2013年公告禁建2年期間,是針對北側地區,而該房屋位在南側,並不在禁建範圍。

相關新聞:獨家直擊/檢調追宜蘭土地弊案盯上富商劉志和 政商警出入招待所!城仲模也是座上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