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檢調追宜蘭土地弊案盯上富商劉志和 政商警出入招待所!城仲模也是座上賓
  • Line

A A A
2022-02-09 00:00

(謝幸恩/綜合報導)宜蘭炒地弊案越滾越大!檢調緊追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及的羅東土地開發弊案,耙梳政商脈絡後揪出另一「羅東鐵路重劃案」背後恐有政商集團介入,有計畫性的收購交易賺暴利,據了解,檢方鎖定宜蘭發跡的富商劉志和,釐清他在宜蘭政商與土地投資關係。

這項「羅東都市計畫鐵路以東地區市地重劃案」是宜蘭縣政府在2013年提出,以帶動後火車商圈繁榮為目的土地開發計畫,此地原來是「乙種工業區」,之後變更為商業與住宅使用的「產業專用區二」,目前計畫已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檢廉鎖定劉志和釐清脈絡之際,時力前立委黃國昌1月底已在臉書爆料指控,這十年來宜蘭有個「劉志和」金權集團,藍綠通吃,透過五鬼搬運來掠奪國家資產。 他說,「這個政商集團,再次透過市地重劃、大幅翻轉土地價格,攫取龐大利益!」

一名資深宜縣議會幕僚透露,「在宜蘭沒有藍綠,只有金主」,劉志和「押寶」羅東發展,曾力挺前鎮長林聰賢,但後來林姿妙接任鎮長後,劉改挺林姿妙。2018年林要選縣長 ,在選舉的前一年,劉還出錢幫林姿妙掛看板、布條,顯見劉志和藍綠通吃。

劉志和餐會來賓冠蓋雲集。讀者提供

《菱傳媒》接獲爆料,劉志和一月底過年前,連續兩天在位於梅花湖邊的小木屋招待所,密集接待政、商、司法與警界貴賓。其中一天賓客冠蓋雲集,座上賓包括司法院前副院長城仲模、剛卸任台北市警察局長轉任富邦集團的陳嘉昌、警政署前副署長官政哲、前参謀總長林鎮夷、高雄代天宮董事長周和勝,還有正在蘇澳進行土地開發、有「台灣土地重劃王」稱號的華友聯集團負責人陸炤文等人。

記者直擊,宜蘭縣警局長林新晃(左)出席劉志和餐敘。

記者現場目擊,劉志和在小木屋舉行的餐敘,連新上任的宜蘭縣警局長林新晃、羅東警分局長陳信璁等人也陸續出入招待所,由此可見劉志和超廣的人脈網絡。

林新晃今年1月17日才從高雄港務警察總隊長轉任宜蘭縣警局長的林新晃,對於連續兩天現身檢廉調查對象劉志和招待所,林新晃解釋,其中有一天「是我老師城仲模來看我,劉志和董事跟老師也有熟識,所以想請老師吃飯,劉董也知道陸董(陸紀康)要來,純粹是個單純的餐敘,其他老師一起來的賓客,我都不熟。」

陳信璁對現身小木屋出席其中一天的餐會則指出,當天他比較晚到,因警局有會要開,打個招呼便離開。他解釋,劉是地方上的人士,陸董在蘇澳也有個大案子,「這是禮貌性的致意」。

記者直擊,羅東警分局長陳信璁(右)也出席劉志和餐敘。

對於外界質疑,劉志和回覆《菱傳媒》,當天餐敘「大家都朋友啊,這讓我很困擾,宜蘭這麼小的地方,影射我藍綠通吃、炒地皮,我劉志和在宜蘭縣的哪一塊土地有跟縣政府勾結,或我賺的一分錢跟縣府掛勾,你們去報導,我沒有話講」。

劉志和不諱言,自己的政商關係,確實橫跨藍綠兩黨,跟現在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與陳菊胞弟陳武進都很好。

對於親友捲入宜蘭弊案,連帶自己也遭檢廉盯上,劉志和則說,劉石純買的時候是保護區,土地取得超過10年,但地目變來變去,後來他就不知道了,這一點他是不予置評。

至於檢廉擴大調查羅東市地重劃,宜蘭縣府祕書長林茂盛回應,此案在107年6月重劃完工,相關的結案程序也在108年8月提報內政部,內政部也發文備查在案,符合完整的重劃程序,之前的程序有無涉弊,因非在縣長林姿妙任內,也是尊重司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