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 /「議長之亂」如hold不住    國民黨拼16席還有戲?
  • Line

A A A
2022-07-18 12:08

王正寧/主筆

苗栗縣長選舉國民黨深陷分裂危機,黨主席朱立倫17日南下苗栗,主持縣黨部主委佈達典禮,並替黨提名人謝福弘授旗助陣,更不忘溫情喊話,強調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還是會努力把議長鍾東錦團結回來;不過,未獲提名,執意參選的鍾東錦,則是選在同一時間舉辦頭份競選總部動土儀式,與黨中央互別「苗」頭意味十足。  

當朱立倫還停在嘴巴上的團結、整合,鍾東錦陣營早就如火如荼積極備戰,在朱立倫黨進黨部前,對面早已豎立大大的競選看板,形成隔街對峙、公開叫陣的態勢。如今,競選總部動工,預計月底初步完工、開始進駐,頭已經洗下去了,等於展現決心參選到底。鍾東錦顯然已經不再理會黨中央的召喚,過去的經驗在在顯示,政治就是實力原則、成者為王! 

尤其前縣長、新任黨部主委,同時也是選策會成員劉政鴻搬出國民黨黨章36條,指稱「依規定犯有殺人等罪不得提名,不是6人提名小組可以改」,此番黨章「新解」的說法,讓整合之路猶如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 

如果,只要「曾經」犯下黨章臚列的罪名就不得提名,國民黨的人設會致今天的崩毀地步?鍾東錦之前有多少包括中央與地方公職有相同前科?鍾東錦又是怎麼加入國民黨還能擔任黨部主委?如果沒有參選縣長,可以提名參選議員?不能參選縣長,能夠如朱立倫所言,「繼續領導議會」?這種低級詐術騙人民都有困難,如何讓鍾東錦信服? 

況且,從接任黨部主委以來,鍾東錦的參選動作越來越大,提名爭議過程更一路衝高知名度和聲量,尤其派系最大公約數的立委徐志榮確定棄選,黨內對手只剩下沒有選舉經驗、地方相對陌生的謝福弘,鍾東錦豈會錯失入主縣府的最佳契機?而根據《菱傳媒》公布最新的苗栗縣長候選人支持度網路調查,結果的確顯示鍾東錦以30.38%制霸苗栗縣,謝福弘則是以12.38%還落後給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參選人。 

苗栗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盤勢,縣長選舉根本就是派系間的競爭。1993年何智輝脫黨挑戰當時縣長,同時也是國民黨提名人的張秋華;以及1997年傅學鵬脫黨劍指時任縣長,同時也是國民黨提名人的何智輝,甚至都只是派系老黃和新黃之爭。苗栗候選人經常只是劉、黃派系纏鬥,無置喙餘地的「旁觀者」,或者乾脆高掛免戰牌。 

然而,隨著時代轉變和人口移入,藍綠的版圖出現挪移,依《菱傳媒》的網路民調,民進黨在地的參選人不僅坐二望一,連小綠、時代力量的人選也強壓國民黨的提名人。如果鍾東錦退選,目前回流率顯然並不高,派系全力施為、強力催票,或許有效果,但還有多少不投?有多少會轉綠?從網路民調來看,惟一確定的是不可能全部轉移。

鍾東錦參選到底的可能性最高,畢竟劉政鴻搬出黨章,等於把回議會的後路給堵死了,何況新的正副搭檔都已經內定,只能奮力一搏,戴著鋼盔往前衝,鹿死誰手猶未可知,但同歸於盡的機率也不是沒有。

當民進黨的「蔡賴配」在2020年可以在苗栗拿下45%的選票,綠軍已然兵臨城下,步步進逼「苗栗國」,一旦綠營能夠完成整合,在國民黨分裂情勢下,苗栗未必沒有可能在年底首度綠化。

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期間,立下年底九合一大選「贏得十六席縣市長、六都過半」的高標。但挑戰的縣市目前都陷入苦戰,即便民進黨桃園提名人林智堅陷入「論文門」的抄襲風暴,國民黨也未見翻轉跡象,反倒是提名過程地方陸續傳出反彈,澎湖先有馬公市長葉竹林退黨參選,如今副議長陳雙全也因民調爭議跟進退黨,一旦兩股勢力合擊,或者民進黨拱出立委楊曜出戰,澎湖和苗栗同樣岌岌可危。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