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爆地方議長之亂 一張圖帶你看朱立倫怎解套
  • Line

A A A
2022-07-15 00:00

(記者景義豫/台北報導)國民黨啟動九合一選舉提名後地方雜音不斷,發生多起擁有雄厚派系實力的正副議長,挾地方要脅中央事件,包括桃園市議長邱奕勝不滿中央突襲徵召前閣揆張善政,憤退光群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未獲徵召仍堅持選到底;澎湖縣副議長陳雙全不滿中央沒公布民調數據逕自提名對手怒退黨等,議長之亂正在考驗黨主席朱立倫,能否拆除地方未爆彈贏得選戰。

國民黨最先發生議長之亂是桃園市,原本外界看好議長邱奕勝出馬參選年底桃園市長,但他個人沒意願還屬意立委呂玉玲出馬,沒想到黨中央5月18日突襲式徵召前閣揆張善政,邱覺得不受尊重,退光國民黨所有群組。

事後張善政未提前預約就想拜會邱奕勝,數度吃了閉門羹,直到26日邱奕勝才與張善政碰面,會後稱會全力支持張善政。黨主席朱立倫最後公開道歉「所有紛擾我來扛」,才結束桃園提名紛爭。

被視為燃眉之急的桃園解決了,但苗栗、澎湖與花蓮至今還存在地方危機未平息。

國民黨因提名衍生之正副議長之亂

最矚目的莫過於苗栗縣議長鍾東錦,鍾為爭取黨提名也引爆地方、中央角力,戰火從5月初延燒至今逾2個月未平息,即使中常會6月29日通過徵召前水利會長謝福弘選苗栗縣長,鍾仍決定不退黨參選到底,13日更自辭黨部主委,並拆除黨部大樓的競選布條,表明參選決心。

鍾東錦13日回應《菱傳媒》說:「國民黨讓我受盡委屈了」,他無奈指出,黨提名程序不正義,若最後以違紀參選等理由撤銷他的黨籍,他一定會提告確保黨籍,此話一出,猶如2013年「馬王政爭」重新上演。

澎湖縣也不遑多讓,現任國民黨籍縣長賴峰偉要爭取連任,但副議長陳雙全也執意參選,黨中央為此做了3次黨內民調,但民調數據還沒公布,7月12日就傳出黨中央決議隔天提名賴峰偉,消息傳到陳雙全耳裡後,當天深夜陳憤而宣布退出國民黨,並強調自己從來沒有變,但國民黨對公平的承諾卻變了。

花蓮縣的部分則是因為縣黨部用排黑條款為由,拒絕提名議長張峻參選下屆議員選舉角逐連任,張峻指控前縣長傅崐萁卡他參選,堅持選到底,全國正副議長來紛紛出聲力挺張峻。目前黨中央對於是否讓張峻以「報備」或「報准」方式參選,仍未決定。

唯一成功讓黨中央尊重地方意志提名的僅有新竹市。國民黨新竹市黨部早在去年7月就與議會黨團共同舉辦初選民調,當時就是由議員林耕仁勝出,後來黨中央一度另點名學者翁曉玲以及有意爭取提名的立委鄭正鈐,讓新竹局勢也陷入混亂。

最終還是新竹市現任議長許修睿跳出來,許承諾「若林敗選,我就請辭議長」,在許的軟硬兼施下,黨中央終於點頭同意提名林耕仁。

相關新聞
獨家/鍾東錦無懼被開除黨籍 重演「馬王政爭」招數以藍軍身份選到底
苗栗亂完換澎湖!副議長陳雙全退國民黨衝擊大 藍營大老:賴峰偉連任是場苦戰
苗栗、花蓮提名爆爭議  朱立倫撂重話:無任何人、派系可影響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