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花蓮提名爆爭議  朱立倫撂重話:無任何人、派系可影響提名
  • Line

A A A
2022-07-06 16:15

朱立倫強調提名責任他一肩扛。陳明旺攝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在苗栗縣長提名以及花蓮縣議會議長提名連任資格兩案的處理,引爆基層不滿。國民黨籍縣巿議長串連,今(6日)由新北巿議會議長蔣根煌將連署書親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盼苗栗縣長及花蓮縣議會議長參選資格兩案能獲合理對待。據轉述,朱立倫在收下連署書後強調,所有提名均依黨規章,提名的責任他會一肩扛起,也會持續與地方溝通。朱立倫在常會後立即與蔣密會,進行討論。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決議提名前水利會長謝褔弘參選苗栗縣長,議長鍾東錦爭取初選不成堅持參選到底;國民黨籍的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因排黑條款未被提名連任議員,也強調參選到底。兩起提名爭議引爆國民黨基層不滿,全國地方縣市議會正副議長聯誼會1日開會,決議連署力挺鍾、張兩人應獲合理對待,聯誼會成員日前還赴苗栗縣力挺鍾。

對提名爭議引爆縣巿議會正副議長串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在常會講話時特地強調,國民黨提名縣巿長、議會正副議長等,都依黨的制度規章進行,「沒有任何一個個人,派系能改變或影響制度」,提名也不受個人、派系干擾及影響。

朱立倫還指示秘書長黃健庭補充說明提名程序。黃說,縣巿長提名作業依中常會通過的縣巿長提名特別辦法辦理,由選策會對可能人選進行徵詢、溝通、協調,再參考地方意見、民調後,做出建議提名或徵召,送中央提名委員會通過才能送中常會核定。

黃健庭強調整個過程嚴謹、完備,並以桃竹苗提名為例,由他與前桃園縣副縣長黃敏恭、新竹縣前縣長邱鏡淳、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負責,分工合作,挑選最具勝選條件的人選。

對於地方正副議長不滿苗栗縣、花蓮縣提名爭議,國民黨副秘書長、立委謝衣鳳常會後轉述,近來地方議長聯誼會確對部分提名有意見,但提名不是單一個人可以影響;朱立倫在常會中強調,會一肩承擔提名責任;朱也收下蔣根煌遞交竹的連署書,並立即與蔣單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