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原民永久屋引爆藍內鬥 林佳龍促成美事!綠營因沒票無人聞問
  • Line

A A A
2022-06-04 00:00

(記者王乙徹/調查報導)台中霧峰花東新村與太平自強新村,在前市長胡志強時代就提出「就地興建」的方向,但始終難以克服土地問題,林佳龍2014年上任後,還曾被原住民團體痛批「連一次都沒來過」,直到2017年面臨競選連任壓力,才協調中央與慈濟,確定原地興建原住民震災戶永久屋,最終在現任市長盧秀燕任內落成啟用。

今年3月6日捐贈儀式中,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還不忘讚許「林佳龍功勞很大」,但因為市府團隊改朝換代,且市府並未在事先訂地管理規範,讓入住資格一直引發關注,才會演變成國民黨平地原住民議員黃仁,與同黨的吳顯森、親民黨段緯宇以及無黨籍議員陳清龍相攻訐的議題。

黃仁的服務處也被檢舉違反農業區分區使用,興建木屋、鐵皮屋、T壩看板。

黃仁的服務處也被檢舉違反農業區分區使用,興建木屋、鐵皮屋、T壩看板。

吳顯森、黃仁兩人從去年10月爭吵至今,吳顯森遭檢舉一棟房舍違法增建隔成48間套房出租成為熱門新聞,黃仁的服務處也被檢舉違反農業區分區使用,興建木屋、鐵皮屋、T壩看板。兩人都選擇自行拆除,也都在被檢舉拆除後又有違規事實,最終吳拆除後重新申請建照、黃搬到新的服務處。

上個月吳顯森自爆座車被裝GPS定位系統並向警方報案,提出影片暗指黃仁疑似涉入,黃反擊對方無中生有,還要求將案件移往刑警大隊偵辦,不要由地方分局受理成為選舉造勢工具,雙方更有多起訴訟正在法院審理中,黨內人士透露:「台中藍營大老都有關切兩人吵架的情況,連議長都有關心,但沒有人可以解決。」

吳顯森今年推出阿美族養子參選平地原住民。

吳顯森今年推出阿美族養子參選平地原住民。

知情人士直言:「吳顯森今年推出阿美族養子參選平地原住民,且決定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不會參加國民黨內的初選,追打原住民永久屋可能對黃仁造成影響,引爆兩人衝突。」不過,黃仁否認相關爭議與選舉有關,反駁是對手刻意簡化為一對一的對抗,對於族群對立、原住民權益避重就輕。

還原台中2處爭議原民永久屋的興建歷程,林佳龍是協調各方解決困境確定興建的關鍵人物,但藍營議員內鬥爭吵不休,民進黨籍議員冷處理,無人關切相關爭議,一位綠營人士坦言,在地的議員都不清楚花東、自強新村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因為「那裡沒有我們的票,一關切又會被扣上原漢衝突的帽子」。


相關新聞
幕後/你的鄰居不是你的鄰居!台中原民永久屋災民認定爆爭議 3億公款恐淪綁樁
量身打造安置災民!資格認定問題多 台中永久屋空前絕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