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安置災民!資格認定問題多 台中永久屋空前絕後
  • Line

A A A
2022-06-04 00:00

(記者王乙徹/調查報導)我國兩次大量安置災民的情況分別是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並分別訂定特別條例作為依據,但地震災民以中繼安置為主,並無永久屋計畫,風災則先後有3096戶永久屋安置部落災民,台中市自強與花東新村原住民永久屋成為罕見的921災民永久屋,熟悉原住民事務的人士認為,特殊情況更必須受到監督。

1999年921地震發生後,政府採取中繼安置政策,提供「興建組合屋」、「補助房屋租金」與「出售國民住宅」安置政策,讓災民短期、中期、長期取得住所。

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因為山區部落重建困難,政府改採一次到位的永久屋模式,根據統計,風災後接受永久屋安置的受災戶共3096戶,其中2746戶是離鄉異地安置。

新落成的自強新村。王乙徹攝

新落成的自強新村。王乙徹攝

台中花東新與自強新村永久屋,堪稱是結合過2次天災安置經驗量身打造的安置處所,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總會長伍木成回憶,林佳龍上任時,好幾個原住民團體希望市府協助解決都市部落的問題,「但當時應該是以原地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為方向」。

伍木成說,關鍵在於尤其是一開始聚集在2處新村的人並沒有災民資格,因此不管是921震後的臨時安置,或是以永久屋安置,都會有資格上的爭議,相較於此,新北市汐止的花東新村,由政府購置住宅低價租給原本占用河川地的違建戶,是比較不受爭議的模式。

新落成的花東新村。王乙徹攝

新落成的花東新村。王乙徹攝

不過,莫拉克永久屋近期陸續發生土地產權問題、違建、部落文化甚至式房舍老舊漏水爭議,就連汐止花東新村原住民安置處所也因為配住、租金攤繳、滯繳、強制遷離等等管理疏失遭監院提出糾正,曾參與原住民永久屋事務的人士認為,台中新落成的永久屋空前絕後,更必須接受檢驗。

花東及自強新村2018年開始動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花東及自強新村2018年開始動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相關新聞
幕後/你的鄰居不是你的鄰居!台中原民永久屋災民認定爆爭議 3億公款恐淪綁樁
看問題/原民永久屋引爆藍內鬥 林佳龍促成美事!綠營因沒票無人聞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