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你的鄰居不是你的鄰居!台中原民永久屋災民認定爆爭議 3億公款恐淪綁樁
  • Line

A A A
2022-06-04 00:00

(記者王乙徹/調查報導)歷時22年、耗資3億終於完工的台中兩處921震災原住民永久屋,3月陸續有住戶搬入,因所有權可以繼承引發入住資格爭議,更引爆2名藍營議員逾7個月的內鬥,日前還爆出2段錄音,直指民代護航有其他財產不符資格的災民入住,引起檢調介入調查。《菱傳媒》追查,震後17年才首度造冊是資格爭議的源頭,前後2份名冊人數變動引發質疑,市府未善盡房屋分配職責導致爭議無解,一位議員直言這是「政治力介入造成僵局」。

1999年921地震,讓不少台中原住民家庭因租屋處受損無處可住,且因沒有財產損失不具災民身分無法入住安置處所,陸續在教會等單位協助下,聚集在霧峰草湖溪以及太平頭汴坑溪的國有河川地,以廢棄建材搭建臨時住屋,2012年起才藉由原住民團體向國有財產署租用土地。

林佳龍當年與慈濟基金會市府與簽訂合作興建自強及花東新村永久屋。台中市政府提供

林佳龍當年與慈濟基金會市府與簽訂合作興建自強及花東新村永久屋。台中市政府提供

行政院原民會2015年與當時台中市長林佳龍成立「霧峰區花東及太平區自強新村原地重建」跨平台小組,林佳龍協調取得國有土地的合法使用與住屋興建,媒合慈濟基金會投入2.5億元建家屋,2017年原民會以前瞻計畫經費補助4642萬餘元,辦理社區道路、照明、排水、管線等公共設施。

歷經胡志強、林佳龍、盧秀燕3任市長,整合中央、地方與慈濟資源耗資約3億元的2處永久屋年初終於完工,3月初由慈濟正式捐贈給市府,以公寓形式建設的霧峰花東新村共46戶,獨棟形式的太平自強新村共49戶。

名單前後不一 95戶永久屋誰決定入住資格吵翻天 

去年10月21日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3名跨黨派議員吳顯森(國民黨)、段緯宇(親民黨)、陳清龍(無黨)質疑,自強與花東新村符合資格的住戶名單前後不一,且永久屋可以繼承恐讓公共財變私產,當場引發長期爭取就地興建的平地原住民議員黃仁(國民黨)不滿,5度激烈嗆聲「欺負原住民」,揚言帶族人到服務處抗議。

花東平自強新村永久屋今年3月落成,台中市長盧市長及前市長林佳龍都有出席捐贈落成典禮。台中市政府提供

花東平自強新村永久屋今年3月落成,台中市長盧市長及前市長林佳龍都有出席捐贈落成典禮。台中市政府提供

吳顯森、段緯宇與陳清龍堅持,入住資格必須訂立規範並由公部門審核,要求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制訂,不能如外傳的「由頭目決定」,黃仁則在12月8日動員來自全國各地500名原住民到市府陳情,要求實現原住民居住正義,市府承諾依市府與慈濟簽訂的對象配住。

吳顯森等人與黃仁因為原住民永久屋的爭端,從去年持續至今無法停戰,《菱傳媒》追查發現,2017年7月24日台中市府由林佳龍代表,與慈濟基金會在簽訂「台中市政府與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合約第2條第8款明訂台中市政府(甲方)應負責「房屋使用分配等相關事宜,並應就社區、房屋之管理訂定相關規範」。

比對市府說法與「頭目決定」傳聞,台中市政府原民會僅憑地震過後17年住戶與慈濟的合約,就確認入住資格,難以釐清陸續聚集的住戶是否為台中地區921地震原住民受災戶,且並未如合約規定,事先訂定房屋分配與管理的相關規範,成為爭議的源頭。

林佳龍與慈濟基金會簽定的合作舉建房屋契約書。

林佳龍與慈濟基金會簽定的合作舉建房屋契約書。

《菱傳媒》取得2段錄音,去年底號召原住民前往市議會抗議時,黃仁對與會者說「如果審查你們資格你們都没有資格了」、「你們外面也有房子、外面也有原保地」、「請問你們哪有資格」、「如果今天沒有替你們擋子彈在議會裡面」、「誰會替你們講話」,甚至對與會者語帶威脅地說,若不想參加抗爭以後被調查將不會有人替他發聲。

入住名單有出入 檢調介入調查 

此外,3月6日慈濟、行政院原民會、台中市府等單位在花東新村舉辦永久屋捐贈落成典禮,翌日檢調就接獲檢舉,直指兩處永久屋修改過的入住名單每戶成員都有刪減情況,因為同戶籍內人員有財產就無法參與房屋分配,因此遷出戶籍隱匿財產狀況,甚至衍生詐領房屋興建時的搬遷與租屋補助問題,記者取得2地的前後2份名冊,比對2018與2021年名冊,普遍可見住戶刪除數人的情況。

檢舉函更直接點名台中市原民會「是否依規定查詢戶內人員及3等親屬內是否有不動產,名單之人員符合參與分配?」以及「為何不依規定提送台中市議會審議生活公約及管理要點?」直指原民會失職甚至圖利特定人士,檢調獲報已展開約談。

新落成的自強新村。王乙徹攝

新落成的自強新村。王乙徹攝

據了解,花東新村當時依附在安置災民的新希望村旁,後來戶數不斷增加,當地人士透露,「當時鄉公所有造冊補助新希望與花東新村住戶,沒有戶籍登記的花東新村是以水電申請做為家戶的依據,應該可以比對出最初的入住名單。」

熟悉自強新村的原住民人士則透露,地震後台中市有3處族人佔用的河川地,自強新村還有教會牧師協助,但一開始都是以臨時安置為目的,就算後來爭取租用國有地,原住民團體也還在努力要求市府興建原住民社會住宅安置災民,而非原地興建,他說:「後來有政治人物介入改成原地興建,但有些住戶已經不是原來認識的人。」

新落成的花東新村。王乙徹攝

新落成的花東新村。王乙徹攝

疑政治力介入 原民會:已與慈濟確認過名單

吳顯森指出,蓋房子的錢是市府拜託慈濟花的、土地是國家的、公共建設是政府出錢,就算他不是原住民,沒有道理不能監督市府的審查跟管理。一名不願捲入風波的在地議員則說:「有2份前後不一的名冊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提出質疑有其依據,市府一直只回應『以照顧弱勢為原則』,加上明顯政治力介入,讓事情難以釐清。」

被指介入花東、自強新村入住資格的黃仁強調,住戶由市府跟慈濟審核,「我從從頭到尾沒有介入,沒有資格也不敢介入」,對於是否在開會時對入住的族人提到外面有財產不符資格等語,黃仁澄清那是會外說明的「假設性」說法,因為有人懷疑入住的原住民有其他財產,他必須跟大家清楚外界的質疑,入住名冊前後不一致的原因他更不清楚。

台中市原民會則說,花東、自強新村安置名冊根據2018年核定計95戶,並以「設籍、實際居住原聚落及台中市無自有住宅」等3個條件進行審查及核定,該名冊當時已函送慈濟基金會確認,基於尊重慈濟援建原則及政策延續性,重建完成後,仍以該名冊的住戶為優先安置對象。
 
原民會指,去年10月5日重新查調安置戶財產狀況,今年1月19日發布「台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及太平區自強新村使用管理要點」,做為審查、配住、入住的依據,1月26日受理配住申請時,也要求申請戶提供全戶財產清單,最終配住90戶。

台中原民之久屋爭議事件表


相關新聞
看問題/原民永久屋引爆藍內鬥 林佳龍促成美事!綠營因沒票無人聞問
量身打造安置災民!資格認定問題多 台中永久屋空前絕後